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别把医院后勤服务不当一回事儿

健康 央视网 2016年06月15日 17: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医院能收到患者的发自心底的感谢信着实不多见。最近网上就流传着一篇体验北京协和医院看病过程后所写的公开“感谢信”——《一次求医经历引发的呐喊:向协和医院致敬》。

作者讲述了在协和医院就医的全过程,比如花一周时间抢到了一张普通号,住院等43天。尽管如此,他仍然对协和医院和医生心存感谢。

他发现,在协和医院并非只有专家号才能看病,医生们从手术台上下来马不停蹄投入门诊,对他们的辛苦和敬业有了深入了解。

在跟来自全国各地的病友们的交流时,作者发现,在协和看病和住院花费竟然低于县医院。

文章还特别提到后勤工作人员“保洁员王仁秀每天从早晨7点到晚9点半一直在不停地打扫,病房和走廊的地板每天都是干净得发亮。”

网友们纷纷用自己的经历盛赞协和医院和医生们的仁心仁术,但是对为患者们带来干净卫生服务的后勤服务工作者却鲜有赞美之声。

其实,在建立和谐医患关系上,同样离不开医院的后勤工作人员。此外,患者能早一天出院,医疗费少花一分钱,这里面更是有后勤人员的一份功劳。

医院感染明显增加医疗费用,美国每年因医院感染增加 83 ~ 130 亿美元医疗费用,中国平均每例医院感染病人增加医疗费用 2400 ~ 3200 元。

医院感染明显延长病人的住院时间,WHO2002 年监测资料显示,外科伤口感染的病人住院日延长 8.2 天,产科手术延长 3 天,普通外科手术延长 9.9 天,整形外科手术延长 19.8 天。我国国内多家医院调查结果显示,平均每例感染病人延长住院时间是 15-18 天。

而医院后勤服务中的保洁工作是降低院内感染工作的重要一环。

医院保洁难在哪:

细菌最多的这6个点你能躲过吗?

在医院里,交叉感染的主要途径就是手触摸。但是进医院不可能那里都不摸啊,进门要推门把手、身体难受走不动会扶墙上的扶手、会摸到经过医生、护士手的病历本、会触摸凳子和医生办公桌……等等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接触。

“医院最脏的地方都是大家想不到的细节。”德国EPOS咨询公司医院后勤JCI认证咨询专家、北京普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沪生医学博士说:“根据德国医院的调查数据显示,医院非医疗环境中最脏又最易忽视的6个地方分别是:门把手、灯开关、桌子、地面、洁具、马桶内槽。”

这些地方都是需要重点打扫的区域,要定期消毒。这里会比普通公共场所的保洁要求更高、更严格,甚至是苛刻。

医院过去做清扫卫生的工具就是拖把、扫帚、抹布老三样。扫帚一扫尘土飞扬,试验显示,扫地时空气中“杂菌”、霉菌含量骤然升高几十倍,且持续时间可达二小时。

再说拖把,过去常常在卫生员拖完地后闻到一股霉腥味,这说明拖把上有大量霉菌生长。不仅拖把上有霉菌,通过对5个医院拖把的调查,证实平均10%的拖把里含有绿脓杆菌,有的医院甚至高达30%。说拖把是细菌培养的基地,一点儿也不过分。用这种拖把又拖病房、又拖公共卫生区甚至厕所,从细菌学角度讲,用这种工具与方法打扫卫生只能起到“细菌大搬家”的作用。

混用抹布更为有害,如果一个病人有肠道传染病就可能因此传染给另一个病人。这都是一个住院病人每天遇到的实际问题,虽然病房打扫完后外观也可以很干净,但是光外表干净还不算干净,还要从细菌学角度评价卫生才全面,才对病人健康有利。

医院保洁好在哪:

做得好可改善手卫生状况从而降低交叉感染

正如网上疯传的那篇夸赞北京协和医院的文章所述:“我注意到一个细节,每个手术病人回病房之前,护士都会将床单、被罩、枕套全部换过,即使只睡了一晚也要换,为的是避免术后感染。医院的被服是消过毒的,患者自带的被子是不许盖的。保洁员每天到病房来扫床时,扫帚上套着塑料袋,扫一个床,换一个袋子,避免交叉感染。”

“我们普净公司每年都会针对这些污染点定期做几次细菌抽样调查,除了检查保洁效果外,还用于数据研究,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对这些地方按照我们德国医院版的后勤保洁规范来操作,菌落总数可以下降70%,这说明保洁消毒到位后,可显著降低院内交叉感染的几率。”陈沪生博士介绍说。

有调查数据显示,医院感染病例多数为接触性传染,其中由医务人员的手传播细菌而造成的医院感染约占30%。

大量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医院感染通常是直接或间接借手传播,这一途径比经空气传播更具有危险性。

还有研究表明,一般性的护理工作,如为患者数脉搏,协助患者换体位,为患者铺床等,手上污染的细菌数平均高于标准的9.5倍。

所以,有专家指出,所有医院工作人员如果严格按卫生规范洗手,可降低医院50%的交叉感染率。同时,手部卫生状况与生活环境的卫生状况密切相关。

医院保洁怎么做:

像医护人员一样洗手 一巾一用常消毒

一个洁净的就医环境靠谁来做?除了所有进入医院的病患和家属自觉爱护公共卫生外,最重要的就是保洁人员。

保洁有啥难的?不就是认真打扫干净就行了吗?这也是值得称赞的事吗?其实很多人不知道,医院保洁是一件非常专业的事,说小了就是一个打扫卫生的事;说大了,能防止医院内交叉感染,减少细菌,降低患病率,是医院管理评级的重要考核项目之一,甚至是JCI(JCI标准是全世界公认的医疗服务标准,代表了医院服务和医院管理的最高水平。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认证模式)评审的项目内容之一。

“医院是细菌繁殖的场所,医院保洁不同于其他地方的保洁,减少细菌,预防交叉感染才是关键。稍有不慎,很容易造成“交叉污染”及‘细菌大搬家’现象。”陈沪生博士解释说。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