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90%打鼾人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健康 云南网 2016年06月15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睡觉会打鼾,鼾声还特别大,有时一口气没接上来,然后被憋醒。可别小瞧这种经历,其实它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典型表现,重则可能因长期缺氧带来多种疾病,甚至威胁生命。6月13日,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睡眠中心在该院举行了义诊活动,发现大部分市民并没有对此引起重视。

  打鼾伴憋气一晚呼吸暂停最长达4分半钟

  昭通王明(化名),40岁,睡觉打鼾多年。晚上一直睡不好,甚至有时还伴有心绞痛,自己怀疑有心脏问题,也做过心脏手术,但是之后仍不见好转。

  去年底,王明到省一院睡眠中心进行监测。结果显示,他入睡后呼吸暂停数百次,最长暂停时间4分半,缺氧时间(血氧饱和度小于90%)5小时,最低血氧30%。这说明他的呼吸暂停非常严重。

  省一院呼吸科睡眠中心主任吕云辉说,王明患有严重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他的心脏问题,都与打鼾有关。经过呼吸机治疗,王明精神好多了,睡眠有了改善,甚至是心绞痛问题,在睡觉时也没有出现过。“很多病人有高血压,但是怎么吃药都不好;很多病人有心脏病,但是多年调养也不见效,人们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得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另外,由于患者睡眠中缺氧,可导致血压升高,严重的会引起心脏病、脑血管病发作,甚至猝死。”

  打鼾最好做睡眠监测

  吕云辉强调,打鼾又称鼾症,约有90%的打鼾人士患的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即打鼾伴睡眠呼吸暂停。这类患者参与体循环的血氧少了,从而引起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夜尿增多、肾功能不全等多种并发症。许多人不重视打鼾,甚至以为是睡得香的表现,并没有想要治疗或坚持治疗的意识。

  吕云辉解释说,小孩扁桃体增生可引起打鼾,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肌肉松弛塌陷可引起打鼾,还有人因为颌面部狭窄或患鼻窦炎引起打鼾。基本治疗原则是通过每天睡眠使用阻塞器、手术或者呼吸机来解决。调整饮食和减肥、加强锻炼也是一些患者治疗的重要手段。

  “因为人清醒时,咽部组织是紧张的,因此不会阻塞呼吸;而睡着以后,有的人咽部松弛下来或由于组织肥大,部分气道受阻,就会出现鼾声;如果气道被完全阻塞,气流不能进入肺部,就会引起呼吸暂停。”吕云辉说,“在氧气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大脑会将身体短暂唤醒到刚刚能收紧咽部的程度,从而解除气道阻塞,伴随一个响亮的喘息声,呼吸才恢复正常。如此循环往复,呼吸变得很浅,睡眠支离破碎,使得早上醒来后身体疲惫。长此以往,由于身体经常缺氧,肺部、心脏等器官都会受到损害。”

  专家表示,最易患呼吸暂停综合症的群体是中年肥胖男性。“这类人群情况一般比较严重,尤其是呼吸暂停如果发生在夜间,如果再是喝点酒以后,那就更危险。”

  吕云辉说,临床显示,重症患者会因为睡眠呼吸暂停而导致猝死,危害性很大。他建议,打鼾的市民如果想要根除,最好到医院做一次睡眠监测。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