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不管啥症状都吃救心丸?专家:未必能救心

健康 北京晚报 2016年06月15日 10: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心脏不舒服,都吃救心丸,还真未必能救心。”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杨杰孚说,目前,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依然是城乡居民首要死因。药物治疗是最基础、最重要的治疗手段,但如何合理使用药物是一道难题。“我在门诊或病房经常会见到一些患者:不论什么情况,一旦不舒服,出现心慌、气短、头晕、胸闷等症状,立刻就会使用随身携带的急救药物,比如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及硝酸甘油等。”杨杰孚说,这些药物是针对冠心病心绞痛的,对于没有冠心病心绞痛的患者来说,服用这些药不但无效甚至有害,“像平时血压偏低的患者,使用硝酸甘油后可能引起血压进一步下降而导致严重的后果。”因此,对症下药最重要,“该用的必须用,不该用的绝不能用。”

   有些心血管病患者服用药物后症状减轻,误以为自己的疾病已经好了,就擅自停药,这种情况甚至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以前我接诊过一位老患者,他患有高血压及冠心病,还放了支架。”医生给这位患者开了药,患者服用后效果不错,半年后,患者自己决定停药,没想到刚刚停药一个月后就发生了心肌梗死。

   现在有些患者特别注重用药安全,看到药品说明书上的副作用就吓得不敢用药。杨杰孚说,吃药是为了取得治疗作用,只要利明显大于弊,就应遵医嘱服药。如果服药后出现哪些不适,咨询医生,然后听医生的处理意见。别看药品说明书上写了很多项副作用,但多数人用药后,实际产生的副作用远比说明书上的副作用少得多或轻微得多。(记者贾晓宏)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