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鬼压床、磨牙 到底是谁在你梦中捣乱?

健康 健康时报网 2016年06月08日 0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对大多数人来说,睡觉是很自然的事情,眼一闭一睁一宿过去了。除了做梦或者被尿憋醒,我们对睡着的状态一无所知。可是有时候睡觉还真没那么踏实,总会出现些奇怪的事儿,比如鬼压床、感觉自己跳悬崖之类的。究竟是谁在睡梦中捣乱,你有没有好奇过?

  身体抽动

  迷迷糊糊快要睡着的时候,身体突然抽了一下,有人还会因此惊醒。如果你正在做梦,可能会感觉掉进悬崖。这一现象,医学上通常称为“入睡抽动”。

  美国玛莎杰弗逊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ChristopherWinter表示,这种情况很可能在你过度疲劳时发生。此时你的大脑已经进入了睡眠,但身体还没跟上。还有一种有趣的解释:人脑是基于爬行动物的大脑进化而来的,因此保留了爬行动物的部分应激反应模式。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徐治分析说,人在过度劳累、精神紧张、心理压力之下,有可能引起入睡时身体不自觉的抽动。此外,还有一些因素,比如不宁腿综合征,休息时或者夜晚入睡时双腿不安地抽动,难受得不知把腿搁哪儿好;抽动障碍也会出现肌肉不自主地抽动,但有时会以眨眼、歪嘴、耸肩等形式表现,白天会坐立不安,晚上会肌肉抽动;身体缺钙的情况下也会出现入睡抽动,像有些孩子正处于长个子的时期,钙的摄入量没跟上;服用抗抑郁药的患者少数也会出现入睡抽动,这是药物的一种副作用,与大脑中的神经递质有关。

  入睡抽动如果是心理原因引起的,要学会缓解压力,注意劳逸结合,必要时咨询心理医生;如果是疾病引起的,就接受针对治疗,别让身体的怪动作拖累了我们的睡眠。

  梦游

  晚上入睡时好好的,到了半夜突然起身胡言乱语,有时还会完成些高难度动作,比如穿衣穿鞋、唱歌跳舞等,自己第二天醒来却一无所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梦游。

  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治医师李英辉表示,梦游又叫“睡行症”,在神经学上是一种睡眠障碍,从深睡中突然睁开眼睛,在半醒状态下会自行下床做一些奇怪的事,表情茫然,行动迟缓。梦游的人虽然处于睡眠状态,但有一定的意识能听到别人讲话,所以如果有人与他交流,他可以对话。

  加拿大一项研究显示,如果父母均有过梦游史,那么孩子有超过60%的几率会出现梦游问题。儿童梦游多于成年人,因为儿童大脑皮质功能发育不成熟,神经活动过程中兴奋与抑制不平衡。另外,受到惊吓等心理刺激后也会引起梦游,比如睡前看了恐怖电影,会在大脑中留下印象,入睡后就可能会以梦游的形式表现出来。

  李英辉指出,儿童时期梦游的人一般成年后可不医而愈,不会影响心智。如果频繁梦游,最好到心理精神科咨询。另外,最好不要叫醒梦游人,如果对方与你交流,顺着他们说话,以免他们受到惊吓。有人只是说梦话,多与平时发生的事或白天所想的事有关,可能是精神紧张、疲劳、压力引起的。睡前要放松精神,不要胡思乱想。

  鬼压床

  昏昏欲睡中,感觉被什么东西压在身上,喘不上气。想喊喊不出,想挣脱也挣脱不了,只能一动不动地乖乖躺着。这是一种似睡非睡、似醒非醒的状态,民间说是“鬼压床”。

  美国加州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发现,这种怪异幻觉背后的原因,可能与大脑某个区域出现混乱有关。另一方面,人在睡着的时候,自己无意间会把手放在胸口上,加重了呼吸和心脏的负担,导致血液流动变慢,脑部缺氧,感觉起来就像是所谓的“鬼压床”。

  徐治指出,老百姓说的“鬼压床”是一种睡眠异常行为,此时人的意识是醒了,但支配全身肌肉的神经中枢还没醒,可以说只醒了一半。这个时候你想拼尽全力醒过来也难,就算醒来了也会觉得很疲惫。此种现象与精神压力有关,生活压力大、经常熬夜、失眠、焦虑的人容易中招。我们在临床上还发现,“鬼压床”多发生在仰卧睡姿,有时候某些不舒服的睡觉姿势、身上压了厚被子、吃太饱等情况下也会让你一不小心摊上这样的体验。

  所以,压力不要太大,有什么事慢慢来,调整好生活节奏。千万别被“鬼压床”这个民间说法忽悠了,误信鬼神一说而去拜神请佛。有“鬼压床”遭遇的人可以到医院的心理科做个睡眠监测,看看不同睡眠状态如入睡、浅睡、深睡时脑电波有无变化,检查下睡眠结构有无问题,必要时才需要用药治疗。

  磨牙

  “咯吱咯吱咯吱……”你有没有被磨牙声惊醒过?有人一睡着就开始磨牙,就像在使劲咬着什么东西,醒来却全然不知。

  英国一家医院曾对80名16~45岁的磨牙症患者和80名无磨牙症的人做了对照研究,发现性格内向、压抑,特别是情绪不稳定、易紧张等个性是磨牙症发病的重要因素。

  在磨牙症的发病原因中,心理因素影响很大。徐治表示,成人磨牙大多与紧张、焦虑、抑郁等因素挂钩。比如说高中生课业负担重,又面临高考压力,容易在夜间入睡后磨牙。儿童磨牙也和情绪紧张、过度疲劳有关,现在的孩子上各种兴趣班、辅导班,容易给他们造成过重的心理负担,可能会在梦中或睡眠中磨牙。

  中大医院口腔科主任李斌说,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弱,大脑皮层刺激肠蠕动,进而也可能引起磨牙;如果口腔中有松动的牙齿以致咬合关系不好,也会发生磨牙;牙齿排列不齐的孩子,晚上入睡后咀嚼肌会无意识地收缩以致磨牙;另外颞颌关节功能紊乱也会导致磨牙。

  长期磨牙对牙齿的伤害不容忽视。夜间磨牙时,嘴里没有食物,唾液分泌也大大减少,这种干磨牙不像吃东西时有食物和唾液的润滑,时间久了易导致牙齿过早磨损,遇到冷、酸等刺激后会牙疼。

  健康时报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特约记者 钱钰玲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