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长期肩疼、臂麻不可轻视 早诊早治把握最佳时机

健康 央视网 2016年06月03日 16: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儿子高考在即,四旬主妇本想每天变着花样做营养餐,可最近她轻轻一抬胳膊就疼得呲牙咧嘴,连个锅铲都拿不起来。为不耽误儿子高考,两周前她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右边膀子疼了10年并不是普通的颈椎病,而是锁骨下方的刁瘤子在作怪。

  48岁的周女士家住黄石路,是一个全职主妇,平时干起家务活来麻利得很,更是烧得一手好菜,把一家老小照顾得服服帖帖。今年儿子小锋高考,周女士想着在学习上也帮不上忙,只能给儿子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于是提前三个月就开始准备高考健康食谱。她每天亲自下厨煲汤,荤素营养搭配,换着花样做好吃的。周女士一直有个难言之隐,从十年前开始,她就时常感觉右边肩膀连着后背的地方总是牵扯着疼,想着谁没点颈肩腰腿疼的毛病,就一直在外面针灸理疗当成颈椎病来治,可病情依旧反复。虽然这段时间疼得厉害,但家务活还是咬着牙干,每天一日三餐照做不误,还亲自把饭菜给儿子送到学校。

  上周,她发现自己的手臂疼得使不上力气,连炒菜用的锅铲都拿不起来,每天疼着什么事情都做不了,到了晚上更是疼得睡不着觉。想着儿子备考要营养,自己却无能为力,周女士心急如焚,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看病。

  经过检查发现,周女士的颈椎并没有什么大问题,医生怀疑手臂疼痛可能是神经压迫所致,建议她去做个胸部CT。检查结果果然发现,在她的右侧锁骨下方,胸腔顶部有个鸡蛋大的肿块,紧紧贴着锁骨。

  这个肿块的位置很特殊,手术风险很大,对医生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医生仔细分析患者的病情,考虑肿块已经压迫了臂丛神经,手术刀若偏离几毫米损伤到这里的神经,轻则右上肢感觉障碍;重则她的整个手臂就会残废,右上肢将永远丧失功能。但如果不做手术,一则不知道肿块是良性还是恶性,犹如在体内埋藏着“不定时炸弹”,一个轻微的举动就可能会“引爆”它。而且,周女士将继续忍受病痛的无情折磨,胸外科医生心里犯了难。

  周女士告诉医生,儿子马上就要高考,现在整个人都像石化了,手臂没日没夜的疼得完全无法忍受,恳求医生马上给她做手术。看见病人太痛苦了,胸外科主任陈宝钧经过深思熟虑,最后决定顶着压力和风险,为她实施手术。手术在全麻下进行,陈宝钧主任术前设计了一套缜密的手术方案,将患者右侧锁骨离断,小心翼翼剥离,避开重要的血管和神经,从右侧颈部直接进入到胸顶部,用手指钝性剥离肿块,2个小时后成功将肿瘤完整切除。术后,病理检查报告证实为神经鞘瘤。昨天,周女士已经康复出院,右手可以自由活动了,疼痛感已经消失。

  胸外科主任陈宝钧介绍,其实引起肩膀疼痛的原因有很多,肩周炎、颈椎病、神经压迫等许多病因,特别是家庭主妇常年操持家务,干着单一的家务活,最容易出现这类问题。专家提醒,如果出现肩膀疼痛、手臂发麻,且长时间得不到缓解时,不要盲目自诊和治疗,也不可忍痛拖延,应及时到医院查明病因,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通讯员 刘姗姗)

相关阅读 长期 | 肩疼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