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警惕:泡腾颗粒“生气”时别喝

健康 生命时报 2016年06月01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泡腾颗粒是含有泡腾崩解剂的一种颗粒剂,具有服用方便、起效迅速等优点,适合老人、儿童及吞服药物困难的患者。但要注意的是,冲泡腾颗粒,要等溶解完再喝。

  目前,市场上制成泡腾颗粒剂的药物有,复方碳酸钙泡腾颗粒、对乙酰氨基酚泡腾颗粒、维生素C泡腾颗粒,主要用于感冒发热,补充钙和维生素等。

  泡腾颗粒都含有碳酸氢钠和枸橼酸、酒石酸等有机酸,遇水可放出大量二氧化碳气体,例如复方碳酸钙泡腾颗粒,服用时,每袋颗粒剂加入50~60毫升温开水或凉开水,等待气泡消失(约5~8分钟)后,颗粒溶解完再饮用。如果在“生气”时饮用,说明药片未完全溶解,会持续产生大量二氧化碳,轻度引起打嗝,严重的话对老人和儿童可能带来窒息风险。别用茶水或饮料泡服,可能会出现相互作用而引起不良反应或影响药效。

  另外,泡腾颗粒剂最好现泡现喝,有的人冲一大杯维生素C泡腾颗粒剂,喝一上午,这会由于氧化、水解导致药效降低或失效。

  大多数泡腾颗粒宜用40摄氏度左右的温水冲泡,尤其是一些遇热不稳定的药品,譬如含维生素C泡腾颗粒,当水温超过60摄氏度时,会使维C遭到破坏,100摄氏度的开水会使其几乎完全失效。但一些中成药泡腾片如清开灵泡腾片、板蓝根泡腾片,在70~80摄氏度热水中有效成分才能完全溶解。

  还需注意的是,泡腾颗粒含钠较多,心脑血管病患者使用前最好咨询医生。常用泡腾片的老人要注意监测血压,高血压患者服用期间应适当少吃盐。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