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控烟一周年 多学校周边百米仍有烟摊

健康 新京报 2016年06月01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是《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出台一周年,数据显示,控烟一年来公众控烟满意度翻番,北京无烟环境最好的地方是学校、星级宾馆和医院。成绩之外,记者探访发现,北京学校周边控烟仍存一些不足。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被称史上最严控烟令。《条例》规定,禁止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其周边100米内销售烟草制品,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昨日,新京报记者对市内共10家中小学校进行了探访。发现这些学校附近百米内仍有不少店铺出售香烟,且学生想要购烟并不困难。新京报记者 温薷 信娜 吴为 实习生 戴轩

  【现状1】

  学校对面即可买到香烟

  昨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宏庙小学等10家中小学校周边后发现,烟草售卖点仍大量存在于学校周边。

  在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垂杨柳校区附近,有至少6家店铺出售烟草,其中既包括专门的卷烟店如“名优卷烟”、“中街烟酒”等,也有食品店如“爱鲜蜂广泉新苑视频闪送超市”,及学校正门对面的“天天超市”等。

  北京宏庙小学校门对面即有一家显著标记“烟酒销售”的商店。学校周围约100米内共3家商店,其中两家销售烟草。

  北京景山学校正门旁边一家食品店店面内,一侧琳琅满目摆放各种品牌香烟,窗边一侧摆放着“吸烟有害健康”的标语,但旁边就贴着手写的“香烟”标识。

  这些店铺大多将烟草放在柜台等靠近门的位置,走进店中即能一眼看见,而其中只有个别几家在店内张贴了不得向未成年人售烟的告示,如“名优卷烟”、“烟酒店”,其他大部分则通过悬挂LED屏幕、张贴广告纸、设立广告牌等方式,醒目地放出大字体的“烟草”等字眼。

  不过记者走访也发现,很多学校周边百米内商店是否售烟情况不一。比如北京市第166中学及第25中学周围百米内共有3家连锁商店。其中两家未售烟,有一家甚至清空原本售卖烟草的货架。而另一家同福夹道内的某连锁店则在进门处摆着多个品牌香烟,旁边悬挂有“不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标识。

  【现状2】

  部分烟店向中小学生售烟

  新京报记者昨日走访发现,中小学生购烟并非难事;也有售烟点人员承认,确实向中小学生出售过香烟。

  从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西门一出来,右转有一个小巷,巷内集中分布着几家小餐饮和小食品店,有两处商店均有香烟出售。

  一家商店距离学校不足50米,一进商店,柜台上就摆满了各式香烟。“我们都不抽烟,学校对抽烟的学生会劝退。”北师大二附中一位高二学生表示。但另一名学生表示,曾经有学生去买烟,商家并没有拒绝。

  在垂杨柳中心小学杨柳校区和北京光明小学广渠校区附近,出售烟草的店铺大多将烟草放在柜台等靠近门的位置,有个别商家在店内张贴了不得向未成年人售烟的告示。

  新京报记者询问了垂杨柳附近两名小学生,发现他们对周围烟草店的位置非常了解,小学生还表示,有同学曾在店中买过烟。

  在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垂杨柳校区附近,一家名为“名烟名酒”的店铺内,记者看到一名初中生买了一包香烟,未遇到店方任何阻拦。该店也未在显眼处挂上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标识。

  【现状3】

  学生倾向买20元一包香烟

  记者从走访的售烟点了解到,中小学生“烟民”普遍倾向于购买几类20多元的香烟。在走访中,还有一些店主对于卖烟给学生的事情并不避讳,有的店主表示不知道学校百米内不能卖烟的规定。

  在北京第25中学附近,一位环卫工告诉记者,平时能看到抽烟的学生,三五成群,他还说,前面一家名酒行能够买到香烟。

  新京报记者进入这家学校对面的商店后,右侧货柜内摆满各品牌香烟。售货员说,放学后四五点钟,有些学生会过来买烟。“学生倾向买芙蓉王、玉溪烟,一般20多元。”

  166中附近的一家商店老板也介绍,周边高年级学生会过来买,一般买20多元的烟,如万宝路、玉溪等。

  ■ 追访

  烟草专卖局

  校园百米内烟草店不再续证

  记者拨打烟草专卖局热线12313,分别向朝阳区、东城区工作人员询问此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条例》刚刚实行一年,就目前而言,校园附近100米内店铺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将不再续期。因此,许可证未到期的店铺可以继续售卖烟草,到期店铺若继续售卖则属于无证经营。

  那么,目前许可证尚未过期的校园周边店铺还能经营多久?工作人员说,对此并无具体统计,但根据店铺经营的不同情况,其经营许可期在1年至5年不等。

  工作人员同时说,不管店铺是否继续售卖烟草,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都属于违规行为,如发现相关情况,并掌握录像等证据,市民可以向12313投诉,烟草局将联合工商局进行执法,根据具体情况予以罚款。

  如果部门执法之后,店铺继续向未成年人售烟怎么办?工作人员说,这种情况下市民可以继续向12313投诉,如果有确凿证据,部门将进行二次执法。

  ■ 数说

  中小学周边售烟点半年减四成

  去年11月,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了2015年北京市第二次中小学校控烟环境调查,并于去年底发布报告。调查覆盖全市所有在册中小学校(1735所),实际共对1570所中小学校(校址)进行了调查。

  调查显示,相比去年5月,去年11月时市内中小学校园周边百米内烟草销售点数量减少了40.8%,存在烟草售卖点的学校数量减少了28.7%。但仍有398所中小学校(25.4%)的校园周边100米范围内存在烟草售卖点,售卖点共计691处,平均每所学校周边有两个以上。

  调查人员观察期间,52处售烟点有未成年人前来购买烟草,占所有观察点的10.1%。其中44处售烟点在观察期间有未成年人成功购买到烟草,84.6%的售烟点未拒绝未成年人购买烟草。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