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进入夏季 多吃这六款"花"的饮食方

健康 健康时报网 2016年06月01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采访专家:安徽省中医院针灸康复科副主任医师,朱庆军

  五颜六色的花既能让人赏心悦目,有些还有实际的功效。这些有关花的饮食方,大家不妨尝试做一做!

  桃花丸

  2000多年前的《神农本草经》,就载有桃花“令人好颜色”。以桃花美容,多用于常抑郁者,面色青灰,以及粉刺、蝴蝶斑等。

  制作方法:于春季取桃花若干,烘干为末,过筛,炼蜜为丸,早晚各服6—10克。此丸对痛经者有治疗作用。

  菊花粥

  清代曹庭栋曾言,菊花粥能“养肝血、悦颜色”。菊花粥适于肝火常旺,眼赤多眦者美容,常服可使眼睛清亮有神。此粥还有醒脑的作用。

  制作方法:霜前采菊去蒂,烘干磨粉。取150克米熬粥,加10—15克菊花粉,再沸即服,每日2次。

  木槿蜜

  《本草纲目》介绍木槿花能治“肿痛疥癣”。故木槿蜜对湿热内蕴者美容最为适宜,对湿热上攻见面部粉刺、疥癣及面部油腻发黄者尤为有效。

  制作方法:盛夏取白色木槿花若干,捣为泥,加适量冷开水滤渣存汁,与等量上等蜂蜜兑拌即成,注意冷藏防腐。每次取木槿蜜一匙(5毫升),兑开水服。对粉刺、痤疮及面癣,可同时外擦。木槿蜜还对习惯性便秘有治疗作用。

  茉莉散

  《本草纲目》载,茉莉花可“长发润燥香肌”。常服茉莉散美容,最适各类人群。

  制作方法:6月取晨茉莉花,晒干,研粉去渣。每次服3—5克,每日2次,亦可用此散冲茶服。此散对胃气痛、恶心者有治疗作用。

  牡丹花爆鸡丁

  牡丹花素有“百花之王”的美誉,不仅花香袭人,色彩绚丽,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而且还具备药理作用,其含有的牡丹酚、紫云英甙、芍药花甙对降血压、抗肿瘤、抗动脉粥样硬化等都有明显疗效。给大家推荐一道上乘的时令菜——牡丹花炒鸡丁。

  制作方法:将鸡肉切丁,加入干辣椒、花椒、白糖和醋,与牡丹花一起爆炒。菜肴不仅口感滑嫩,清爽至极,而且能调理气血,保养皮肤。此外,牡丹花还可以与银耳、枸杞搭配煮汤,不仅汤清味美,清淡爽口,常服还有美容养颜的作用。

  梅花粥

  梅花不仅仅是在寒冬盛开受人观赏的花朵,同时也是一味良药,只要采用合适的方法,就能起到保健强身的作用。临床上一般使用最多的要数花色洁白,香味极浓,有花中君子美称的白梅花,即绿萼梅。它性微酸涩平,归肝经、胃经和肺经,有疏肝解郁、理气化痰等功效,所以临床上常用它来治疗喉炎性的咳嗽,比如用它泡水喝,对痰湿阻滞气道而引起的咳嗽或肝气不畅引起的咳嗽都有着明显的疗效。又由于它性味平和,所以无论是家里的老人,还是小宝宝,都可以用绿萼梅来保健,比如用它煮粥吃就不错。

  制作方法:取绿萼梅5g,粳米50~100g加水煮至成熟,加白糖温服即可。此款药膳不仅可以作为辅助治疗慢性咽喉炎的保健方,对脾胃虚弱,湿犯脾胃所致的脘闷,食欲减退者也有调理作用。此外,它还有降血压的功效,取绿萼梅3g,决明子10g,开水泡服即可。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