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乳牙不肯“退位”怎么办

健康 中国妇女报 2016年05月31日 09: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孩子到换牙年龄了,乳牙却不肯“退位”,使恒牙迟迟不能完全萌出。父母们该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呢?

  当恒牙开始萌出时,某一颗乳牙会开始松动起来。这个过程通常发生在6岁左右,一般下颚的中切牙开始脱落,之后是上颚的中切牙。随后,中切牙两边的乳牙也开始松动,最后则是犬齿和臼齿。当所有的乳牙脱落后,孩子大概已长到十一二岁(或更大)了。

  孩子到了一定年龄,乳牙自动脱落后长出新牙。其实,乳牙是被“吃”掉牙根才掉下来的,那么乳牙的牙根是怎么被吃掉的呢?最初在每个乳牙牙根的下方,有一个恒牙胚逐渐发育长大,并向口腔方向生长。恒牙在萌生过程中,一方面压迫乳牙根与恒牙胚之间的牙槽骨,并通过破骨细胞的作用,使骨质吸收变薄,直至完全被吸收;另一方面直接压迫乳牙根,使乳牙根渐渐吸收,变得越来越短,直至完全消失。于是乳牙便开始脱落,恒牙逐渐长出。但由于某些原因不能使乳牙的牙根被完全“吃掉”或吸收时,就可出现该掉的乳牙不掉的现象。如:

  恒牙胚错位

  恒牙胚位置不正常时,错位的恒牙胚和乳牙根没有或有较少的接触,也就不能完全地压迫乳牙根,致使乳牙根不能吸收或吸收缓慢,造成乳牙滞留。

  局部炎症

  由于感染而使恒牙胚坏死,或因炎症使乳牙根与牙槽骨粘连,也可使乳牙根吸收不完全甚至不被吸收,而造成乳牙脱落。

  恒牙胚缺失

  由于恒牙胚先天缺失,使乳牙根受不到压迫刺激,不被吸收,乳牙就滞留在牙床上。这种残存的乳牙有时甚至到三四十岁才脱落,并具有一定咀嚼能力。

  当家长遇到孩子乳牙到期不掉,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治疗。对恒牙已萌出而乳牙仍未脱落的滞留牙,应尽早拔除,以免影响恒牙在正常位置上萌出。超过换牙年龄而乳牙未脱落,恒牙又未萌出者,则不要轻易拔掉,若是恒牙先天性缺失,应尽量保持乳牙。

  如今孩子们饮食结构越来越精细了,没有充分发挥牙齿的生理性刺激。若孩子长期吃这样的精细食物,使乳牙得不到咀嚼的锻炼,使得原来应正常脱落的乳牙不肯“退位让贤”,就导致乳牙滞留了。

  咀嚼的功能性刺激对于颌面部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建议家长:饮食要注重高蛋白、低脂肪、富纤维,减少儿童冷食和甜食的食用量。平时多注意吃点杂粮,以增加食物的硬度,以利于乳牙牙根吸收和乳牙的自然脱落。当孩子门牙和后磨牙都已萌出,可给其增加些芹菜、玉米、苹果等食物,使换牙顺利完成。同时,家长应在孩子替牙、长牙期间,定期带他到医院检查,拔掉那些该掉却不掉的乳牙。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