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胡大一:控烟是减少慢病所致过早死亡的关键措施

健康 365医学网 2016年05月26日 10: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是我国人大常委会正式批准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十周年,将迎来首都最严厉控制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公布实施一周年,亚太控烟与健康大会也将首次在中国北京举办。

  如果不加快落实这部重要的国际公共卫生法规,根本不可能实现2025年慢性病过早死亡(指70岁之前死亡)下降25%的25/25目标。在全球,烟草流行所致死亡占各种原因导致的心血管病死亡的10%。特别要关注的是,45岁以下年青人群中1/3以上(35%)心血管病死亡归于吸烟。在年青人群心肌梗死发病危险因素中,权重最大的是吸烟。烟草是心肌梗死和心血管死亡包括猝死年青化的第一位危险因素。对于不吸烟人群,在中国尤其是女性,二手烟显著增加心血管病危险。只要在公共场所减少二手烟暴露,一年就可看到急性心肌梗死明显下降(减少30%~40%)。我很期待北京控烟条例一年的数据评估。

  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基于充分研究证据从供与需两方面全面控制烟草危害人类健康的国际公约。我国戒烟的关键是加快履约的步伐,推动控烟进程。没有真正的控烟,就谈不上慢病控制。吸烟,包括二手烟是所有慢性病的危险因素。控烟到位,所有慢病控制共同获益;没有真正的控烟,健康中国梦不可能实现。

  经过政府和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新探等非政府民间学会协会的共同奋斗,我国的控烟工作取得了一些成就和突破,如2015年5月31日首都最严厉的公共场所控烟条例,禁止任何形式烟草广告的广告法制定,中央两办禁止以烟草送礼,一些贪官污吏也因吸高价烟被曝光后发现更严重犯法罪行。但总体评估,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的落地仍十分艰难,一些关键性问题并未解决。

  第一,烟草生产营销的政企合一怪胎不从根本上破解,真正落实控烟公约会很难,甚至不可能。

  第二,正在讨论的慈善法很可能为烟草企业改头换面以慈善名义扩大烟草的影响。尽管很难,我们仍需尽力争取更好的结果。

  第三,烟草危害健康图示上烟包是减少吸烟率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也是今年世界控烟日的主题,这应是我们今年继续加大工作力量的重点。大中华、中南海、黄鹤楼、熊猫、长城、牡丹等中华民族最好的东西都成了香烟的品牌。政企合一的机制,使落实这一具有实效的措施迟迟难以落地,既可悲,又可笑。

  第四,增大烟草增税提价联动机制的力度,实现增加国家税收,降低烟草消费的双效。

  第五,加强和落实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对戒烟的指导与服务。我国曾推动过戒烟门诊,但效果甚微,大部分流产或流于形式;后来我又力推过门诊戒烟,由于医生看病只有3~5分钟,也未见成效,有始无终。随着近3年中国心脏康复事业的蓬勃发展,我把戒烟处方列为心血管病患者和高危人群康复与预防的五大处方之一。今年康复工作要特别加强对专业人员的戒烟处方培训,在全国推进医生主导发动患者、培养患者自我管理健康与疾病的能力,先对最需要最容易改变自己的每年50万接受支架治疗的患者,组建过好支架人生俱乐部。把戒烟处方作为医患互动和患患互动的一项首要工作去开展。康复团队有充分时间系统与患者沟通,做“话疗”,最适宜承担指导患者戒烟的工作任务。

  第六,发动首都的医务工作者参加控烟志愿服务,从这一角度,推动首都公共场所全面控烟条例的进一步落地。首先,在自己医院的日常工作中注意男厕所、楼梯口等处有无吸烟或者烟蒂,如发现烟蒂,用手机拍照,报执法举报电话12320,和(或)告知本院主管控烟工作部门。这种家丑,一定要外扬。在酒店餐馆等地开会、就餐,见到吸烟者主动说不,被吸烟,我不干。同时手机拍照烟蒂现场,上报执法部门,对所在单位加强监测与罚款。

  第七,进一步推动医生队伍自身戒烟,建设无烟科室。科主任要率先垂范,并且重视团队无烟建设,包括不录用吸烟的毕业生在自己团队工作。对吸烟的团队成员加强教育与劝导。无烟医生团队对社会控烟有明显的示范效果。没有哪一个国家,医生吸烟率很高,而社会吸烟率大幅下降的先例。戒烟从医生做起!

  控烟工作充满了艰辛与尖锐的利益博弈。但我坚信,一项对广大人民健康与生命有如此重大意义的工作,一定会成功。我们需要的是坚守与奋斗!

  [1]胡大一.控烟是减少慢性病所致过早死亡的关键措施[J].慢性病学杂志,2016,(01):1-1.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