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玫瑰没有蜜腺何来“玫瑰蜜”

健康 羊城晚报 2016年05月26日 10: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蜂蜜作为养生佳品,近年来备受消费者追捧。市面上除了常见的百花蜜、洋槐蜜外,还有大批标榜有特殊功效的概念蜂蜜,如“玫瑰蜜”、“雪莲蜜”、“金银花蜜”等。这些概念蜂蜜大多宣称具有美容滋补、清热解毒功效。然而养蜂专家表示,市场上的部分概念蜂蜜,其植物并不能酿出花蜜。

  “玫瑰蜂蜜” 配料中无玫瑰

  近日,记者在广州天河的一家大型超市发现,货架上摆放的“玫瑰蜂蜜”和“野玫瑰蜜”,售价大约为每千克100元左右,价格是普通蜂蜜的三四倍。销售人员称,这些“蜂蜜”都由优质玫瑰蜜源酿制而成,女士饮用可以达到美容功效,一个月可以卖出上百瓶。不过,记者查看产品配料表发现,只有“成熟蜂蜜”一种成分,并没有与玫瑰相关的配料。

  记者随后登录网购平台发现,与“玫瑰蜜”相关的产品多达几千种,其中,“蜜蜂堂”牌玫瑰蜂蜜销量名列前茅。卖家自称是全国蜂产品龙头企业,产品可供出口。记者询问此款玫瑰蜂蜜是否为玫瑰花蜜酿制而成,客服人员表示,“不是玫瑰花里面的”。但究竟是什么酿制的,客服却不肯透露。

  记者又向“十二花香”店铺客服询问所售“野玫瑰蜜”是否取自真正的野玫瑰花。客服人员称,他们所售的产品准确名称为“刺玫蜂蜜”。理由是,玫瑰没有蜜腺,无法采出蜂蜜。“产品中的野玫瑰并非人们所认为的野生玫瑰花,而是一种名叫刺玫蔷薇的花”,客服人员特别说明,“刺玫蔷薇流蜜,家养玫瑰不流蜜,为避免误解,特别将这款产品更名为刺玫蜂蜜。”客服人员表示,包装正在更换中。

  “金银花蜜”多为调配而成

  记者调查还发现,一些采自中药材花朵的蜂蜜卖得更火。以金银花蜜为例,有销售人员称,商家在宣传中提到,“金银花蜜”是蜜蜂在中药材金银花花蕊中采集酿造的纯天然蜂蜜,性甘寒,气芳香,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有益成分。

  但湖南养蜂师周师傅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从事养蜂几十年,从未听说过金银花能酿出蜜的。“金银花主产于山东、河南、湖南等省。金银花开花时,花筒很深,蜜蜂根本无法采到花蜜,只能采到花粉。”周师傅还表示,目前市面上出售的“金银花蜜”多是采用金银花粉和其他蜂蜜调配而成。

  “雪莲蜜”跟雪莲没关系

  相比上述两种蜜,“雪莲蜜”显得更加高大上。记者走访发现,这种蜜主要在网上销售,市面难以见到。据了解,雪莲主要分布在我国的西北部高寒山地,通常生长在高山雪峰之中。浙江大学蚕蜂研究所所长、中国养蜂学会副理事长胡福良教授表示,高寒条件下,蜜蜂根本飞不起来,雪山上的雪莲蜜是难以得到的。

  那么,网上出售的“雪莲蜜”到底是什么呢?一位河南店家坦言,自己出售的“雪莲蜜”其实是椴树蜜。“因为椴树蜜结晶后颜色雪白,像雪一样。”店家称,这种蜜又叫“雪蜜”,后来被引申为“雪莲蜜”,其实跟雪莲没有任何关系。

  周师傅提醒消费者,购买蜂蜜,最好还是选择较为常见的花蜜,见到“玫瑰蜜”等概念蜂蜜,最好还是不要选购,不要花了高价钱,买到的反而是假冒、劣质的蜂蜜。

相关阅读 蜜腺 | 蜂蜜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