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白粥、牛奶、苏打饼干……养胃别迷信

健康 生命时报 2016年05月24日 1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今社会,快节奏的生活,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让我们的胃饱受伤害,数据显示,胃肠相关慢性疾病已经成为我国患病率、就诊率均位于首位的病症。我发现,在“养胃”这件事上,很多人特别迷信白粥、苏打饼干等食物,它们虽有一定好处,但也可能适得其反。

  白粥、汤泡饭。很多老人说,胃不舒服就喝粥,粥容易消化,能减轻胃的负担。的确,很多胃痛、胃酸的胃病急性期患者喝下白粥后,胃暖暖的,很舒服。但这种观点并不全面,长期喝粥并不能养胃。粥和稀饭未经咀嚼就吞下,没有被唾液中的唾液淀粉酶进行初步消化;过多的水分摄入稀释了胃液,还使得胃容量增大,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胃的负担。而且,长期喝粥容易导致营养摄入不足。菜汤泡饭的原理也基本一致。胃病患者也不能顿顿喝粥,可以每天喝一次,还可以适当吃一些面食,每一口嚼15~20次,同样可以养胃。

  素食。很多人觉得肉类不好消化,而蔬菜等素食更好消化,因此胃不好的人只能吃素。然而,肉类中含有多种植物性食物不具备的营养素,比如优质蛋白质、必需脂肪酸、铁、锌以及某些B族维生素。胃黏膜修复和更新都需要足够的优质蛋白,而长期吃素容易导致营养失衡。所以,我们还是应该适当吃一些瘦肉、鱼、蛋、奶等动物性食物。消化不好的人可以把肉食切碎、做软,变换烹饪方式,采取蒸、炖等方法,少放盐、酱油,像肉末炖蛋、清蒸鱼等都不错。

  牛奶。传统观念认为,牛奶可以稀释胃酸,在胃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让胃病患者感到舒适。生活中,出现胃部酸胀不适等症状时,喝杯热牛奶的确可以缓解症状。但牛奶可以治疗胃病就言过其实了。而且研究表明,牛奶促进胃酸的作用,比其中和胃酸的效果更强。进行抗酸治疗的胃溃疡等疾病患者不适宜长期喝牛奶,否则会影响疗效。胃病急性期的患者也不建议喝牛奶,以免造成胃胀等不适。另外,有的人乳糖不耐受,喝完牛奶后会腹泻,也不适宜喝牛奶,可以喝一些酸奶、奶酪等替代品。

  苏打饼干。很多胃不好的人经常用苏打饼干充饥,淀粉烤制后形成的糊化层可以中和胃酸,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苏打饼干、烤馒头片等是胃病患者比较适宜的食物,但苏打饼干不能过量摄入。市面上有一些苏打饼干中的脂肪含量很高,过多摄入不仅会增加胃的负担,还会导致热量超标。苏打饼干的钠含量也很高,可升高血压,加重水肿。所以购买时要看看食品成分表,买钠和脂肪含量较少的,而且不能当饭吃。

  此外,大蒜、大葱等吃下去会“烧心”,有人就觉得吃了会伤胃。但研究表明,稍微吃点这种辛辣的食物,可以增加胃黏膜的血流量,对胃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大蒜里的大蒜素还能杀灭幽门螺杆菌,避免胃部的慢性炎症,进而避免患上胃癌等严重疾病。姜可以暖胃,胃部不适时喝碗姜末水可以缓解症状。不过,胃病患者最好不要吃生的葱姜蒜。▲

  养胃小贴士:

  1.减少应酬,别让自己吃撑了。2.菜别烧得太烂,油别放得太多,尽量不吃油炸食品。

  3.一天三顿饭按时吃,每天相差不超过半个小时。

  4.夏季别贪凉,少吃冰镇食品,食物要吃得干净、新鲜。

  5.辣椒、芥末、胡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要少吃,临床营养科不建议胃病患者吃上述食物,以免刺激胃黏膜。

  6.目前临床上建议胃溃疡等胃病患者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可以起到止痛、护胃的效果。

  7.适当喝一些养胃的食疗粥,比如用薏米、山药、莲子熬粥。▲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