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北京失智老人免费领定位手环 有定位和呼叫功能

健康 北京晨报 2016年05月20日 09: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市16区县设116个申请点 目前已有1000多个家庭申请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如果家里的老人“老糊涂”了,容易走丢,您不妨给老人申请领个“防走失手环”,手环具有定位和呼叫功能,让您随时掌握老人的位置。北京市民政局启动“为有需求的失智老年人免费配备防走失手环项目”。

  前天北京市出台《支持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十条政策》,其中提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有需求的失智老年人免费配备防走失手环,保障失智老年人出行安全,2016年免费配发1万个。”市老龄办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工作进展情况。据悉,这是北京市首次为“失智”老人提供优待政策,目前已有1000多个家庭申请领取手环,其中400位“老糊涂”已经佩戴上手环。

  60岁以上的本市户籍老人,凡患有记忆障碍、认知障碍或老年痴呆,均可提出申请。在京外地老人如有暂住证,享受同样政策。精神疾病患者、智障患者原本不在该政策范围内,但根据子女要求,市老龄办调整了政策方案,持有“精神残疾证”或“智力残疾证”的市民满60岁也可领取定位手环。

  市民申请手环时,应提交相关诊断证明,如果没有医院证明,也可直接在申请机构中进行失智筛查与需求评估,符合条件的都给予配备,不再需要医院开具诊断证明。本市在16区县设立了116个申请点,大多位于养老院和养老照料中心内。市民政局、市老龄办开通政策热线咨询电话96156,相关政策文件可以登录北京民政信息网(www.bjmzj.gov.cn)进行查询。

  据初步估计,北京市至少有10万老人失智,“但实际情况应大于这个数字,具体数字正在筛查中。1万只手环只是今年的工作计划。作为一项居家养老支持政策,只要市民有需求,我们今后都会陆续满足。”市老龄办有关人员表示。

  据悉,手环由政府出资购买,免费提供给百姓使用。每只手环含3年流量和服务费(手环每月通话主叫时长30分钟,接听免费,流量30M),超出部分由使用方自行承担。三年期满后每年流量和服务费由使用方按照市场价格自行承担。低保、低收入等困难家庭将全部由政府买单。

  ■相关新闻

  北京发布养老服务标识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北京市民政局昨天发布“北京养老”标识,该标识将在全市400多家养老院、200多家养老照料中心、150家社区养老驿站统一使用。

  北京养老服务标识的设计理念来源于“养”字,标识拆分后为“北”、“养”、“美”、“人”四个汉字。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