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入春鼻炎发作 患过敏性鼻炎是免疫力紊乱

健康 北京晚报 2016年05月17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朱女士今年春天感冒后,突然变成了过敏性鼻炎患者;而她的同事也和她“结伴”,在40多岁时加入到过敏性疾病患者的行列中。朱女士很奇怪:过敏性疾病不都是小孩子才会得的疾病吗?是不是年龄大了免疫力下降所致?

  北京同仁医院变态反应科医生段甦说,成年人罹患过敏性鼻炎,看似突然,实际上这些成年人的身体机能早就发生了变化,只是没有遇到诱发因素。一旦遇到感冒、环境等诱发因素,冰山的一角就浮出了水面。“这些患者体内的炎症早就蓄积成巨大的冰山,只是一直潜伏在海平面之下,以往的症状表现得不明显而已。”

  与成年人不同,儿童时期变应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遵循一定规律。简单来说,儿童变态性疾病也就是公众所说的过敏通常先从湿疹开始,然后发展为某些食物不耐受、过敏性鼻炎和哮喘。随着孩子的成长,过敏性皮炎和湿疹能够逐渐减轻甚至消失,但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则会伴随终身。目前的医学手段除了对螨虫过敏能进行标准化脱敏治疗外,其他的过敏性疾病只是“控制”,而不能“根治”。对于成年人来说,一旦罹患过敏性鼻炎,也不要奢望彻底根治。但规范用药可以明显减轻症状,减少对生活的影响。

  成年后才罹患过敏性鼻炎的“新”患者,特别担心“是不是因为自己免疫力下降了,才会患上过敏性鼻炎?”段甦解释说,过敏性鼻炎患者其实是对某种或多种物质“超敏”,过于敏感才会表现出过敏的种种症状。因此,过敏性鼻炎患者不是免疫力下降,而是免疫力紊乱,可能是免疫力太强,也可能是太弱,但绝对不是单纯的免疫力下降。他提醒过敏性鼻炎患者对自己的疾病不要掉以轻心,最好规范治疗,一方面减轻症状,同时也预防过敏性鼻炎发展成为过敏性哮喘。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