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高考备战吃些啥 一日三餐食谱可参考

健康 健康时报网 2016年05月16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距2016年全国高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考生吃什么好呢?

  活力早餐五分钟搞定

  吃好早餐对一上午的学习非常重要。早餐最好简单、丰富,杂粮粥或馒头、肉蛋、奶豆、果蔬都有比较好。专家推荐营养三明治。具体做法:将煮鸡蛋切片,切点熟牛肉片,新鲜生菜叶,再来点坚果,一层层放到面包片里,再喝杯热牛奶。早餐营养丰富,含有优质蛋白质、维生素C、B族维生素、健脑的不饱和脂肪酸及可润肠通便的膳食纤维等,种类全面,味道也不错,对付一上午的紧张学习绰绰有余。

  热量午餐为备考加油

  如何吃好午餐呢?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说,学生的午饭要有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要多吃点肉类、鸡蛋等含热量较高的食品。

  午餐是一天学习的加油补给站,不论在学校食堂买菜,还是在学校附近吃,可先买个鱼肉或鸡腿等肉类解解馋,当然,青菜、杂粮主食也一定要吃些。尽管中午吃得不少,下午四五点还没有到晚餐时间,肚子就开始咕噜咕噜提前叫起来。所以,抽课间时间,可会再吃点水果(切好的苹果块儿或洗一小盒圣女果)或坚果。随身携带干果或小包装的五谷杂粮粉等,当零食补充体力很是健康。

  晚餐来杯果蔬汁

  离高考的时间越来越近,很多考生每天复习到很晚才睡觉,晚餐是很多考生在家里的一顿正餐,做饭时要少些油、少放盐,油和盐吃多了对身体都不好。晚餐过后,或者九十点钟,不妨尝试一杯果蔬汁。做法是:紫甘蓝、青椒、黄椒、西红柿或者黄瓜等深色蔬菜榨汁,这个果蔬汁富含β-胡萝卜素,它是维生素A的主要来源,对眼睛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此外,深色蔬菜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和抗氧化因子含量普遍比浅色蔬菜高。有时候,晚上复习累了,可喝一杯牛奶、吃几片饼干。

  相关链接:

  高考饮食三句话

  熬夜常补维生素B。因熬夜而疲劳的人,最容易出现维生素B族的缺乏。从而容易情绪紧张,烦躁激动,导致更疲劳。

  所以,这类人应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西兰花、西红柿、胡萝卜等绿色蔬菜,橘子、香蕉、葡萄、梨等水果,及核桃、栗子、豆类、糙米、牛奶等。菜肴上,不妨给孩子做银耳羹、百合红枣汤、芝麻糊、核桃糊、水蒸蛋等。

  饮食习惯不宜大变。有些家长觉得,最近一段时间,孩子太累,一定要用最好的食物和补品来给孩子补身体,比如高脂肪、高蛋白、高能量的食物都一起吃。

  其实这个做法很不对。考前大换食谱是考生饮食的大忌,以前的饮食习惯让孩子的肠胃很适应,很和谐。但是,一旦食谱大“变脸”,肠胃需要一定的适应期,反而影响身体状态。

  人参鹿茸别上桌。很多家长觉得人参、鹿茸是大补,就给孩子吃。但夏季气候干燥、炎热,人本来就爱上火,学习压力大,就更容易上火了,这时,切忌进补如人参、鹿茸等,过食温热,轻者引起大便干结,咽痛,舌红,重则可致大便出血,鼻出血,引发痤疮,睡眠不安等。

  可多吃一些豆类、土豆、玉米等粗粮,以及一些益智类食物如芝麻、芡实、目鱼、鳝鱼、鲳鱼、海鱼等,这对增进学习记忆、促进脑力、抗疲劳有帮助。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