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烙饼式”手术敲断脊柱终除腰头大患

健康 央视网 2016年05月11日 10: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生孩子的疼据说是疼到骨头里,可家住新洲的赵大姐却忍受着比生孩子还难忍的剧痛,时时一阵阵从腰到腿传入骨髓,奇怪的是,肚子也一天一天鼓起。到医院一查,原来是身怀“怪胎”多时,而且这“怪胎”长势怪异,竟然“吃掉”了一节腰椎骨头。上周四,武汉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帮助赵大姐取出了这枚“怪胎”,背面手术、正面手术、再背面手术,翻身多次像烙饼一样,历时11小时终于解除腰头大患。

  赵大姐今年58岁,家里种了几亩地平时干起农活是把好手。几年前发觉常常腿脚酸麻,赵大姐以为是上了年纪的毛病。没想到疼痛越来越严重,这两年肚子也跟着一天天胀大,一摸腹部鼓鼓的,这么大年龄怎么可能是怀孕?但不想进医院花钱,阵痛发作时赵大姐总是死死忍着,也不告诉家人。前段时间,正在地里干活的赵大姐突然阵痛又发作,直接瘫倒在地里,家人发现赶紧将她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

  医院给赵大姐做检查时吓了一大跳,赵大姐的腰部脊柱被一个大瘤子包着,一直从脊柱长到肚子里。造影检查发现这瘤子已经长穿了骨头,“吃”掉了一节脊柱,把脊柱中的“神经通道”给阻塞了,神经被挤压得成了一个薄片,旁边的肌肉也被压得成了一条线。

  怎样把瘤子取出来可是难坏了医生。前面压着大血管,后面顶着脊髓神经,手术刀偏离1毫米都可能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最后脊柱外科专家为她制定了这样的方案:先在背面开刀,把穿透椎骨压迫脊髓神经的瘤子后半部分取出,切除一节脊椎骨的后半部分,暂时用钢钉撑住上下邻近腰椎骨端;再将患者翻身,从前腹开刀取出腹腔内前半部分的瘤子,同时把剩余的一节椎骨前半部分全部切除,并在原来的位置放上人工脊椎骨支撑整个脊柱;然后再将患者翻到背面,把上下正常椎骨向中间加压稳定人工脊椎骨,拧紧螺钉。

  由于常规脊柱骨全切手术出血量非常大,患者因为肿瘤又不能采用血液回吸收技术,因此术前一天特别由血管外科协助将肿瘤和需要切除椎骨的营养血管采用微创技术进行了栓塞。脊柱外科主任张卫国亲自上阵操刀,将患者翻身两次,仔细将肿瘤剥离,为了减少术中对脊髓神经的损伤,手术全程均在神经监测仪的保护下进行,历时11小时终于完成了马拉松式手术。这个折磨了赵大姐4年,足足有3个拳头大,像一个蜷缩的婴儿般的“怪胎”终于被完整切除。手术结束时,医生累得瘫坐在地上。

  脊柱外科主任张卫国介绍,这种360度全脊柱切除手术是脊柱外科最难的手术之一,尤其是颈椎和腰椎的难度更大。以往这类手术常有数千毫升出血,且容易损伤腰椎神经根,赵大姐的手术由于提前采用了血管栓塞技术,术中出血控制在了1500毫升左右,而且通过全程神经监测,术中未损伤腰椎神经,达到安全顺利地切除肿瘤。经过术后病理检查发现,这“怪胎”瘤子是神经鞘膜瘤,主要沿着神经生长,但以往很少有能长这么大的,可能是因为患者隐忍多年不予治疗的原因。

  专家提醒,中老年人出现腿部疼痛时,应该及时就医寻找原因,引起腿疼不仅仅只是腿部骨头、关节、韧带损伤,关节炎等原因,腰椎间盘突出或者脊柱神经被压迫都有可能造成腿疼,查出原因后才能对症治疗。如果像赵大姐这样拖延治疗,瘤子极有可能将整个椎管堵塞使神经萎缩,最后造成严重后果。(通讯员 刘姗姗 卢亚芳)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