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这种年轻男人最易发生心梗!

健康 健康时报网 2016年05月10日 09: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两个月前,25岁的快递员刘先生出现活动后胸闷、胸痛的症状,每次持续5~10分钟,口服镇痛药后缓解。3月8日中午在家休息时,他突发胸痛,心脏停跳,脸色苍白,脖子上的血管凸显,被女友送到附近医院抢救,心电图检查提示他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无独有偶,当天晚上,28岁的IT男林先生也突发胸痛,不能缓解,原来也是发生了心梗。后来,他们均被送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内科抢救,急诊冠脉造影证实均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经过病变血管的血液循环 重建的治疗后,他们转危为安,近日出院。据悉,这两个年轻人均有超过10年的吸烟史,每天吸烟20支以上,而且工作强度较大,饮食也不规律,加班熬夜没准点吃饭是常事。其中,林先生体重近95公斤,BMI高达33,还患有糖尿病。

  年轻的心肌梗死患者在近年来并不少见,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周滔介绍说,年轻人的以下不良习惯很危险:每天吸烟20支以上,患心脏病的风险会增加2~3倍。高脂饮食,会导致血管里的脂肪越来越多,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造成血管堵塞。高压力和高强度的工作以及经常熬夜时,人体生物钟可能会被打乱,交感神经长期处于兴奋状态,导致体内过多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进而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和血糖也升高,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

  保护心脑血管并不如人们想象中复杂,其实一些简单的行为就能使身体做出改变。简单的运动、简单的测试、简单的检查,即便偷偷懒也能收获不错的效果!

  英国心血管学会伊恩·辛普森(Iain Simpson)博士的一项研究指出,吸烟等危险因素会使人的心脏年龄超越个人实际的生理年龄,因此人们应找出心脏“真正”的年龄,以降低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

  英国学会联合会发布的最新心血管疾病预防推荐意见中,推荐了伊恩·辛普森JBS3的风险计算方式,建议所有人在医生的帮助下以此来测量真实的心 脏年龄。如一位35岁的常吸烟、患高血压、高胆固醇并有心脏病家族史的女性受测者,JBS3测试结果显示她的心脏真实年龄是47岁,在没有心脏病或中风发 作的情况下,可以活到71岁。但如果她停止吸烟并降低胆固醇和血压,不仅将她的心脏年龄降至30岁,还有可能活到85岁。

  伦敦大学体育锻炼和健康学院的迈克·卢斯莫尔博士在英国BBC新闻网上近日刊登的文章中,鼓励人们应做更多的“低层次”运动,如简单地站起来,甚至经常离开座位,就能永远改变你的生活。他介绍,研究表明,经常活动的人比不活跃的人患上心脏病的风险低40%,高血压患病率减少近50%,患老年痴呆症的 风险降低了三分之一。每天站立3小时能延长两年的寿命。所以一个简单的动作,就算只在楼梯上走了一步或仅仅站了一会都可以让你在走向健康的道路上更近一步!(综合自广州日报、健康时报)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