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又快到吃西瓜季节 你知道怎么挑吗

健康 健康时报网 2016年05月05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西瓜可解暑热,补充水分,是名副其实的夏季瓜果之王。那么怎样才能鉴别西瓜生熟,挑到好西瓜呢?

  看瓜形:瓜生长匀称、脐部凹陷较深的为好;歪瓜、脐部不凹陷的为劣。

  看瓜色:表面光滑,花纹清晰明朗,接地一面发黄,表示已成熟。

  听瓜声:一手托瓜,另一手指弹瓜,发“当当”清脆声的未熟,发“膨膨”声的为已熟,发“扑扑”声为过熟。

  测弹性:左手托瓜,右手轻拍,左手有振动感的为已熟,无振动感的为未熟;手指压一下,有弹性的为已熟,无弹性的为未熟。

  看“瓜柄”:新鲜成熟的西瓜的瓜柄是绿色的,如果瓜柄是黑褐色的,茸毛脱落、弯曲发脆,蜷须尖端变黄枯萎,则很可能是不熟就摘的西瓜,如果瓜柄枯干了,都是“死藤瓜”,最好不买。

  西瓜健康益处多

  西瓜清爽解渴,缓解暑热带来的不适,但很多人不知道,西瓜中还含有益于心血管和男性健康的活性成分。

  西瓜中的番茄红素含量仅次于西红柿,而番茄红素的抗氧化能力很强,是维生素E的100倍,夏季多吃富含番茄红素的西瓜、西红柿等水果,可保护皮肤不受紫外线伤害,还能改善皮肤过敏症状。而且,番茄红素对男性前列腺有一定保健作用。

  此外,西瓜中还含有瓜氨酸,具有增强男性精子活力,提高男性的性能力以及保护心血管、抗衰老等功能。但需要注意,瓜皮中的瓜氨酸含量远远大于瓜瓤,因此,吃西瓜时留下些西瓜皮,用其做点清凉的菜。

  西瓜皮和冬瓜皮虽然类似,但西瓜皮比较结实,不容易烂,炖煮时注意,时间可以稍微长一些。此外,西瓜内皮不仅可以做泡菜、橙汁瓜条,或者凉拌食用,也可以当作普通的蔬菜,炒、红烧、打卤都行。西瓜汁也可做天然色素,用来做五色汤圆、五色水饺、五色面条等。

  请优雅地吃西瓜

  一块西瓜能抵一碗米饭。知道西瓜甜,能量高,但如果说吃块西瓜相当于吃碗米饭,你还会在临睡前啃上半个吗?翻开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编撰的《中国食物成分表》就能看到,每百克西瓜的能量为26千卡,一大块西瓜去皮后大概400克,能量达到104千卡,而一碗白米饭(二两)的能量为116千卡,稍不注意就会“超标”了。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王玉梅建议,包括西瓜在内,所有的水果最好都作为加餐食用,因为像维生素C这些水果中富含的营养成分大都是水溶性的,餐前吃吸收得更快,还能避免正餐摄入太多食物。而饭后吃水果不仅能量容易超标,还会阻碍其他食物的消化。

  另外,从形态上看,西瓜的确极易“一扫而光”,但作为糖分高、升糖指数较高的食物,过快吃也易引起血糖波动,更别提对胃的直接刺激。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营养科主任闫雅更表示,将西瓜切成小块插上牙签放在小盒里,慢慢吃;将西瓜、香蕉、苹果等混在一起淋上酸奶美美地吃;把西瓜皮切小块,加糖加醋,当糖醋萝卜吃,各种花样,都可以试试。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