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白鹿原》作者患舌癌离世 留意口腔四种癌

健康 健康时报网 2016年05月03日 09: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29日,《白鹿原》作者——著名作家陈忠实因舌癌恶化,癌细胞扩散,突然吐血不止,被送往医院急救,但依然回天乏术。陈忠实先生一路走好!

  文学评论家白烨回忆,去年12月,陈忠实因为胸部长的瘤子,曾入院动过手术,之后精神面貌比较好。但今年春节前他癌症突然转移恶化。胃癌、肺癌、肝癌可能听说得很多,但是对于舌癌可能知之甚少。南京市口腔医院颌面外科主任王志勇介绍,舌癌是口腔癌中的第一大癌,男性多于女性。包括舌癌在内口腔癌患者大多有长期吸烟、饮酒史。而据很多朋友的描述,陈忠实确实是很喜欢雪茄。

  口腔癌是头颈部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而舌癌是口腔癌中最为常见的一种,占到45%左右。除了舌癌之外,口腔癌还包括唇癌、牙龈癌、软硬腭癌、口底癌等等,都不能大意了!

  舌癌——由于舌体具有丰富的淋巴管和血液循环,因此舌癌转移较早且转移几率较高。如何早期发现舌癌呢?王志勇主任提醒,舌癌就是发生在舌缘、舌尖、舌背或舌腹等处长时间不愈的溃疡。很多人觉得口腔溃疡是小事情,过几天就好了,不会太在意,一旦创面两个礼拜还不 愈合,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唇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口腔科刘建华教授介绍,唇癌好发于老年男性,下唇癌明显多于上唇癌,多见于一唇中外1/3唇红缘处。唇癌生长缓慢,早期表现为局部疱疹、结痂或肿块,也可表现为局部黏膜增厚,表面可伴有出血。以后可出现菜花状突出的肿块或呈火山口状的溃疡。唇癌晚期可转移到颌下淋巴结,并侵犯颌骨等周围组织。唇癌恶性度较低,可采用手术切除、放射治疗(俗称烤电)、激光或冷冻等方法治疗。

  牙龈癌——深圳市人民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张国权介绍,牙龈癌,一般是五六十岁的男性多发。早期的牙龈癌,特别是局限在牙龈缘或牙间乳头部时很容易被误诊为牙龈炎或牙周炎。其次,早期特别是弥散性牙龈边缘的溃疡病损伴有疼痛时,还可被误诊为牙龈结核。临床上在诊断上述这些疾病时应警惕牙龈癌的可能。一般,做个X线检查显示颌骨呈“扇形”骨质破坏,边缘呈虫蚀状,高度怀疑牙龈癌,且活检确诊也很方便。

  口底癌——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口腔科主任谭颖徽介绍,一般口底癌引起口腔溃疡症状与由上火引起的症状有一定的差别。如果只是上火了,溃疡症状吃点去火的药在短时间就会好转。

  若是口底癌引起了口腔溃疡,通常服用清热药不会有明显好转,此外,溃疡长在口底部位,即产生在舌头下方与下颌骨体部牙龈之间的半月形区域,且基底较硬。40岁以上长期吸烟喝酒是口底癌的高发人群。每1~2年应进行一次口腔临床诊断检查。如果发现口腔白斑呈颗粒状、或呈崛起状,产生腐烂溃疡,就应警惕,及时上医院诊断治疗。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