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春天警惕过敏性结膜炎偷袭

健康 羊城晚报 2016年04月28日 13: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眼科主任 蓝育青

   到4月份清明,更是大家登山赏花、祭祀先祖的节日。但不少朋友经常在这个季节抱怨眼睛红、痒、流泪,特别在踏青或祭祀烧香过后。医院眼科门诊这类患者的就诊人数也会激增。事实上,大多数有上述眼部不适的患者是患上了“过敏性结膜炎”。眼科专家提醒,在春季发生眼部不适,千万不要忽视春天带来的“过敏”烦恼,也不要凭经验乱用药,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花粉、烟尘最易惹人过敏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眼科主任蓝育青解释,过敏性结膜炎是结膜对外界变应原产生的一种超敏反应。(结膜指的是覆盖在眼睑内表面和眼球表面的一层黏膜。正常外观呈粉红有光泽。)

   当人们赏花、祭祀时,不免会接触到花粉、烟尘,这些花粉、烟尘就成为眼睛发痒不适的“变应原”。但有些朋友没有外出,也有同样的问题,这是为何?那是因为春天也是各种寄生虫、霉菌生长的绝佳时节,如果家居用品、个人卫生用品没有及时清洁或更换,里面生长的螨虫、霉菌也会成为“变应原”。

   蓝育青表示,是否每个人碰到这些东西都会引起“过敏性结膜炎”呢?这主要取决于各人的体质!

   如果个体“天生”只对花粉过敏,每当接触花粉就会引起过敏,接触其他物质并不会发生过敏。因此,“过敏性结膜炎”是可以预防的,尽量不接触属于你的“变应原”就可以大大减少发作。

   接触过敏原后尽快用清水冲洗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眼科范淑贤医生介绍,有些朋友不可避免地要接触过敏原,例如上班路上经过施工工地尘埃多,清明节祭祀要烧香,这时候要尽可能尽快用大量清水清洁口鼻眼这些接触过敏原的部位,如果已经发作,就要到正规医院眼科或五官科就诊,避免进一步恶化。

   有的人发作严重时,不仅眼部会发生不适,还会伴有鼻塞、流涕、喷嚏,自觉鼻子痒、耳朵痒,更甚者合并有咽痒、咳嗽、哮喘,当有过敏不适时,千万不要拖延时间,要及早治疗。

   当不幸患上“过敏性结膜炎”时,需要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眼部冲洗、冷冻等抗过敏治疗,按医嘱用抗过敏的滴眼液,有时候医生会给予含有糖皮质激素类的滴眼液或眼膏,这类激素类眼药是不能长期使用的,一定要按时复诊。

   Tips:“过敏性结膜炎”对小朋友情有独钟

   蓝育青教授强调,有些小朋友,每到春季就会发生“过敏性结膜炎”,这种情况,可能是患有“春季卡他性结膜炎”,此病对未成年人情有独钟,由于过敏症状会较重,治疗时可能会用到激素类眼药,家长们不用担心。注意给小孩补充维生素C和钙,发作时给予冷敷,能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同时要注意依医嘱定期复诊。(记者陈映平 通讯员王海芳)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