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新鲜的中草药 治疗药效会越高吗?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04月26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鲜的中药治疗效果好,还是较陈的中药治疗效果佳呢?很多人购买中药的时候都有这样的疑问,来看看中医是如何解答的吧。

  一、新鲜的中草药与干品有何区别

  新鲜的中草药,有效成分没有被破坏,疗效自然显著一些。如毛茛,医者常以外敷穴位发泡的办法治疗胃病、黄疸、疟疾等,疗效不错。可是如用干品毛茛作用就差了,甚至发不出泡来。

  白茅根,无论用于清热、止血或利尿,都宜使用鲜茅根;

  清热生津的芦根,也以鲜品疗效较好。

  鲜地黄与干地黄都是地黄,但鲜品长于清热、生津、凉血,而干品的上述作用虽然弱于鲜品,却又兼有养阴的效能。

  生姜和干姜,均含挥发油、姜辣素等成分,但前者鲜品含挥发油多,能促进发汗,长于解表,因而治疗风寒感冒选用生姜较好;后者是干品,在干燥过程中挥发油不断丧失,姜辣素的含量较高,因而刺激胃液分泌,促进消化功能的作用较强,所以治疗脾胃虚寒,常选用干姜。

  大部分中草药新鲜的与干的作用大致上是相同的,只是在剂量上有所不同。如马齿苋除可治疗菌痢外,还有利尿作用,但其所含的氯化钾,新鲜的仅占1%,干品可达10%,相差10倍,这与水分的蒸发有关,所以干品用50克,新鲜的要用200~250克。

  二、有些草药炮制后可降低毒性

  有些中草药如野菊花、金银花、蒲公英、马齿苋、荠菜、生地、生姜、白花蛇舌草等,其鲜品与干品的作用大致相同,只是在剂量上有所不同。如马齿苋除可治疗菌痢外,还有利尿作用,但所含的氯化钾,新鲜的仅有1%,干品可达10%,相差10倍。但是,有的中草药就不能用新鲜的,如半夏、天南星、魔芋、川乌、草乌、附子等均有毒性,须炮制后降低了毒性才能使用。如天南星常用姜或胆汁炮制,再贮藏后使用,故称制胆星。即使用生南星、生半夏治疗癌症,也需用水煎两个小时以上,以防中毒。

  三、一般的药物越新鲜越好,但煎汤药时要加量

  自己或家人生个小毛病,根据医书,摘些新鲜的叶子或花煎药喝,很方便。越是新鲜的药材,它的药物成分保留得越好,效果也自然好,如新鲜的芦荟叶要比芦荟干叶效果好,新鲜的芦荟叶不仅具有芦荟干叶的各种功效,而且药性较芦荟干叶更温和,特别是新鲜芦荟所含的超氧化物歧化酶和多聚糖,能提高人体生理机能、促进人体健康、提高免疫功能,是芦荟干叶所不能及的。此外,芦荟干叶在加工过程中,也会使一些有效成分损失和破坏,所以其作用不如新鲜芦荟叶片全面。

  除了外用,煎药汤是最常见的服药方式。新鲜药材和陈药煎法一样,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用新鲜药材的话,应该加量煎煮,因为它含有较多的水分。

  四、需炮制的中药材,新鲜的没有陈的好

  为了降低药物毒性、便于保存或为了改变药物疗效的方向,有些药物必须经过加工,这时新鲜的药材没有陈的好。

  中药有时像一匹野马,要想驾驭它,必须有一根缰绳,中药中的炮制程序就相当于缰绳。比如半夏、天南星、相思豆等有毒性的药物,必须要经过炮制,降低毒性才能使用。5颗相思豆就能要人命,这些药物不仅要用陈的,在煎汤药时,还应该加长煎煮时间。

  此外,缰绳还能改变野马的前进方向。比如酒炙法,酒能行药势,可改变药性,引药上行,像黄连主清胃肠湿火郁结,酒炙后可清上焦火热;酒能行血脉,如川芎、牛膝等活血化淤药多用酒剂,有协同作用,可提高疗效。

  陈药比新鲜药材更便于存放,这也是陈药比较普遍的原因之一。

  五、 有些中草药就不能用新鲜的。

  如半夏、天南星、川乌、草乌、附子等,均有毒性,须炮制后降低了毒性才能使用。有些药物甚至陈放愈久,疗效愈好。例如橘皮和半夏都宜使用陈放较久的干品,所以用它们做主药的一个方剂称为“二陈汤”。其中橘皮以陈放较久的疗效更好,于是取名为“陈皮”;而半夏陈放愈久,毒副作用愈小,所以临床常用“陈半夏”。又如,艾叶所含挥发油对胃肠有刺激,而艾叶存放愈久,挥发油逸失愈多,因而副作用愈小,所以中医要求使用陈艾。天南星毒性很大,用姜或胆汁炮制、加工和贮存后使用,则可降低毒性,所以临床一般常用“陈胆星”。即使现在用生南星、生半夏治疗癌症,也需用水煎两小时以上,以防中毒。

  不同的中药材,其效果也不同,不要自己不分新旧中药的效果,乱加食之。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