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一个美女医生的“远程心电”梦想

健康 恩施新闻网 2016年04月26日 13: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湖北民族学院附属民大医院信息工程部 陈佐会

去年仲夏,医院对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得益于领导的关顾,将我从拓展部调整到新的信息工程部工作,结束了我长达10年的乡间奔走。调整后的信息工程部主要职责是管理计算机及软件系统,对于我这个电脑盲来说,可谓挑战巨大,但我仍然在接受领导的轮岗谈话时,坚决地表态:虽然我是一名年近五旬的医生,无法学会计算机编程等专业技术,但会努力学习,及时更新知识,力争紧跟互联网发展态势,同步于时代的互联网思维。

军令既立,豪言绕耳,我一边熟悉新岗位的工作流程,盘摸医院信息化软硬件家底,苦读“一本书读懂xxx”之类的教程,一边苦苦思索如何用信息技术促进医院快速融入“互联网+”浪潮的良策。

一天下午,医院心脏电生理室的张莉主任轻轻的敲响了我的办公室,然后是优雅的落座、和煦的寒暄,继而是无厘头的祝贺我又履新职,令我欣喜又张皇。杯茶在握之后,她向我滔滔不绝地描绘了,我这份新工作,如何与她的科室工作紧密协作的设想和前景。

张莉主任所负责的“心脏电生理室”主要工作任务就是通常所称谓的“心电图检查与监测”,她希望通过类似于当时医院已经开展的远程会诊之类的技术,将基层医疗单位与她的科室联结起来,为散落在武陵群山之中的各个乡镇医院,提供及时的心电图诊断和心血管疾病治疗指导意见。凭着我对基层医院及偏远百姓需求的了解,我立即意识到她的设想可谓妙不可言!妙在急病人所急,免却山野村民长途奔波之苦;妙在为基层医院所需,医教结合,正确施治,医中提高;妙在为医院吸引、黏附一大批拥趸。

以我一个山区医务人员的浅陋理解,重视基层医疗工作,应该是国家当前新医改的重要内容和抓手,除了政策的支持外,关键因素之一是打通医院之间的信息壁垒,加强大医院和基层医院医生之间的交流,实现信息共享,同时还应该帮助基层医院提高服务能力并建立人才梯队。张莉医生的设想,如果能够实现,无疑就能打通这项工程的最后一公里!我不由得对这位身材巧小、面目秀雅、伶牙俐齿的美女医生,富有远见的设想、心怀艽野草民的情怀颔首、再颔首。

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我无能无力帮助她实现这个梦想。这个静如处子行若风的美女医生,敛藏了她对于我及行管樊笼的怨尤,自告奋勇地担承了对一个深山乡镇卫生院的支援任务。

我所在的医院是一所地处武陵山腹地,承担着繁重医学本科教学任务的三甲医院,张莉主任接手牵头对口支援任务后,就开启了她临床、教学、下乡三方兼顾、奔忙的工作模式。她每个周末,都只身孤乘在往返城乡的巴士上,希图以她的牺牲与独行坚持,为实现她心怀苍生、救困乡野的慈愿,做出一个可以推广的成功模板。

在一次医院的主任例会后,她顾不上回复我的问候,就匆匆忙忙地跑到一旁。她一边在手机上反复翻看基层医生翻拍后,发过来的心电图单和其他化验单,一边不停地拨动她的刘海,推正她的眼镜,然后沉着地在电话里与基层医生沟通,谈她对那些远在深山诊所的病人病情的理解和指导意见。

古语道:山中方一日,人间已百年。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类似于张莉医生的一些设想,在短时间内,就已经被具有出色智慧的互联网精英们,用更为完美解决方案予以演绎和实现。

近期连续参加了几个互联网技术会议,阅读了部分互联网普及读本,接触了众多“互联网+医疗”的先觉者和践行者,对于互联网应用的认知犹如醐醍灌顶,张莉医生曾经设想的信息互联互通、远程指导,就是目前国家大力提倡和推动的“分级诊疗”的雏形!她设想中建议的实现措施,已经成熟为“云技术”的一种,以“万珍宝”、“健康检查一体机”为代表的健康物联网终端设施,已经进一步扩大了她的设想边界。而且,互联网的各项技术都在高速进步,单就张莉医生所从事的心血管专业看,各方面性能更优化的医疗级可穿戴设备正在不断地被生产制造,甚至可以将检测所有生命体征的可穿戴设备总装在一张床垫上,“安全、有效、准确、适配”等行业规范得到充分的展示。

“未来已经来临,只是尚未流行”,美国科幻作家威廉?吉布森的这句话,放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似乎再合适不过,我们都可以变成先知,以自己的亲身感受,来给未来的流行一个并不遥远的预判。2015年7月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给“互联网+医疗”行业的探索者注入了一支强心剂,各种互联网技术实施方案已经陈列在医疗健康保障部门的案头。2016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做《2016 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指示:2016年要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工作,促进医疗资源向基层和农村流动。

以“分级诊疗”为重要抓手的新医改,已然拉开大幕。张莉医生的“远程心电”梦想已经幻化成一团五彩瑞云,正缓缓地向我们飘来。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