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解放军第302医院陆荫英:肝癌防治“三步曲”

健康 央视网 2016年04月20日 14: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解放军第320医院

解放军第320医院肝脏肿瘤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 陆荫英

张大伯一直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很满意,平时身体也没有任何毛病。但几日前,一次突然的腹痛后,竟因肝脏肿瘤破裂出血差点断送了自己的性命。

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就此,我们采访了解放军第302医院肝脏肿瘤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陆荫英。陆主任解释说,由于肿瘤在肝脏上迅速生长,会导致肿瘤供血不足甚至缺血坏死,加上前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往往被忽视,就发生了这样的“悲剧”。

肝癌就是这么令人猝不及防!它素有“癌症之王”之称,也是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4月15日-21日恰逢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为“癌症防治,我们在行动”。

那么生活中,我们究竟该如何避免肿瘤对肝脏的侵袭呢?陆主任告诉我们,远离肝癌(肝脏肿瘤)并不难,牢记“三步曲”。

人人需重视

每个人自出生都带着肿瘤的原始细胞,它就像一粒埋藏在肝脏里的种子,一旦肝脏有了适宜其生长的土壤,这粒种子就会成为威胁生命的“恶之花”“罪之果”。

陆主任介绍说,肝脏是人体的代谢和解毒“车间”,它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新陈代谢和有毒物质的转化,它是最易污染的部门,也是肿瘤高发的地段。而一旦肿瘤在肝脏上“安营扎寨”,就要比其他部位生长的速度更快,而且多为恶性肿瘤。

肝癌之所以让人惧怕,还在于肝癌细胞的分化差、增殖和转移快,迅速扩散至全身,使患者的病情无法得到控制,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肝癌容易“伪装”,不易被发现。由于肝脏的代偿能力比较强,早期肿瘤引起的肝脏异常可通过代偿保持正常功能,一般表现不出明显的临床症状。一旦出现症状时被发现,往往已是中晚期,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这些无不凸显了肝癌防治的重要性。

预防在平时

自国家开展了乙肝疫苗全民接种后,因乙肝和丙肝病毒引起的肝癌病例数趋于平稳。

但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酒精肝和脂肪肝引起的肝癌却逐渐增多。

陆主任说,最近的4-5年间,302医院收治的酒精性肝癌就有2000多例。她所在的中心,以前收治的肝癌患者中90%-95%是乙肝患者,而近些年酒精性和脂肪性肝癌比例明显增多。

陆主任提醒说,肿瘤的生长离不开“培植”它的温床,预防肝癌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避免食用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发霉的玉米、花生、黄豆等食品以及烟熏或盐腌的肉制品等亚硝酸盐含量较高的食物,不要饮用被污染的水。不要过多食用高脂肪食物,减少脂肪肝的发生。

酒要少“沾”。如果用发霉的花生来下酒,诱发肝癌的可能性会更大。陆主任说,最近前来就诊的一名患者就是因为工作上应酬过多,长期大量饮酒,出现了严重的肝硬化,并且有肝癌的危险。

加强锻炼,保持良好的心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加强锻炼,可以增强体质,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陆主任说,预防肝癌除了要注意生活方式,定期体检、规范化筛查也是必不可少的。

每个人都应该树立积极的体检意识,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要有所评估。每个人每年最好体检一次,而对于患有肝病或其他疾病的人群最好每6个月体检一次,对于有肝硬化的人群,每3个月就要做一次检查。

普通体检中主要是进行血清甲胎蛋白(AFP)和B超检测,筛查体内有无癌变。

陆主任颇感忧虑对记者说,由于普通体检中涉及肝癌的项目较少,肝癌的全面筛查需要到专科医院或肿瘤医院进行,加上人们认识的不到位—往往有 “讳疾忌医”的心理,这些因素都限制了人们对肝癌的筛查。

陆主任补充说,生活中,人们还应有自我检查的意识。如果有恶心、四肢乏力、呕吐、食欲减退、体重减轻、皮肤瘙痒等现象时候,一定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诊治有方法

那如果发现自己患了肝癌,应该怎么办呢?陆主任说,得了肝癌也不要慌,诊治讲方法。

首先是“切”即切除/消除肿瘤。

这里需确定肝癌的分级和分期,即肝脏肿瘤的大小、恶性程度,然后结合肝功能进一步评估肝癌的具体情况。

如果处于肝癌早期并且患者肝功能足够好,就可以采用外科切除或者微创消融手术对肿瘤进行根除。

相比外科手术,微创消融随着近几年影像技术及各种消融机器的发展,已经完全能与外科手术的效果媲美,不仅定位精确、创伤小、并发症少,也可最大限度地保护人体器官功能。

再者,如果肝癌到了中晚期,肿瘤细胞发生转移甚至扩散至全身,肿瘤切除已不现实。这时就需要进行全身系统化的治疗,比如化疗、靶向药物治疗联合保肝、并发症处理等。

但通常这种治疗会有一定的副作用,这时病人应借助饮食及中医药的调理来缓解一些不适。

陆主任同时指出,这时千万不能乱吃药进行调节,一定要遵从医嘱。

文/刘娟 戴欣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