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胆固醇“逃出”黑名单 过量摄入仍有害

健康 北京晚报 2016年04月20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一则关于胆固醇的消息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特别是胖人们的格外关注。这条消息称:美国政府部门最终接受胆固醇并非“令人担忧的营养物”。这意味着之前被列入“令人担忧的营养物”黑名单中的鸡蛋、全脂乳制品、坚果、椰子油以及肉类从现在起被界定为“安全食品”。美国新的膳食建议:不再限制居民胆固醇摄入量,建议关注糖分摄入量,这是膳食的一大隐患。这条消息还称:关于胆固醇的说法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医学欺骗,根本就没有坏胆固醇这一说法。所以无需改变胆固醇摄入量,研究已经证实胆固醇摄入既不会导致也不会预防心脏病的发生。有心脏病的大部分人群胆固醇的摄入量都维持正常水平。

   胆固醇一夜之间“翻身得解放了?”血脂专家怎么看?我国著名动脉粥样硬化专家、阜外医院血脂中心主任李建军说,这种说法还不能完全成立,有一部分属于误读。李建军说,胆固醇依然分好胆固醇和坏胆固醇;动物胆固醇摄入过多依然有可能造成血脂升高,导致动脉硬化,而动脉硬化又与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因此,胆固醇总量摄入特别是动物性胆固醇的摄入量依然需要限制。

   一般来说,人体的胆固醇70%由肝脏合成,另外30%的胆固醇来自我们每天摄入的食物。如果摄入食物中的胆固醇过多,人体合成的胆固醇有可能减少,从而达到体内胆固醇的动态平衡。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摄入胆固醇过量,一定会引起血脂升高,从而导致动脉硬化。也就是说,过量摄入胆固醇依然导致动脉硬化。

   李建军说,食物中的胆固醇也分为好胆固醇和坏胆固醇,好的胆固醇是植物胆固醇,比如来自坚果中的胆固醇就是好的胆固醇,这种胆固醇一方面不能完全吸收,另一方面植物胆固醇还会抑制动物胆固醇也就是坏胆固醇的吸收。作为知名的动脉粥样硬化疾病专家,李建军非常担心公众会跟着误读跑,从而不控制饮食,“坏胆固醇的摄入依然需要控制。”(记者贾晓宏)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