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早起即饮蜂蜜水并不科学

健康 南方日报 2016年04月15日 1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早上一杯蜂蜜水被不少人奉为养生秘籍,但近期国家检疫总局公布的两批进口蜂蜜品质不合规让国人谈“蜜”色变,这些主要产地为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斯坦的问题蜂蜜均检出甲硝唑和呋喃唑酮等抗生素。专家表示,这些抗生素出现在蜂蜜中,可能来自于蜂药残留,长期或多量摄入硝基呋喃类药物残留会对肝、肾、心脏及生殖系统等有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哪些人不适宜饮用蜂蜜水?早上起床喝一杯蜂蜜水真的靠谱吗?

   今年33岁的公司职员陈女士经常喝蜂蜜水,但是最近查出乳腺纤维瘤,为此犹豫是不是还能继续饮用蜂蜜水。平安好医生外科主治医师徐少强介绍,“纯正的天然蜂蜜具有美白养颜、滋养润燥等功效,其雌激素含量极低,几乎可以被忽略。但蜂王浆是其中的特别例子,因其蕴含了丰富的雌激素须被谨慎对待。”徐医生解释,“天然的花蜜对大多数乳腺疾病患者是有益无害的,食用时应注意量的控制和相应禁忌症,但蜂王浆应区别对待。但湿气较重的患者、糖尿病患者是不宜服用蜂蜜的,若乳腺疾病患者舌苔厚腻,则不适合服用。此外,长期腹泻、肠胃虚弱的患者也应谨慎食用。”

   很多人都认为,晨起后的喝一杯蜂蜜水有利于缓解便秘。对此,专家表示,人体空腹喝蜂蜜水并不是明智的选择,一方面因蜂蜜中富含的大量果糖及葡萄糖会升高血糖,冲击食欲,进而影响早餐的摄入。另一方面,蜂蜜中果糖要经过代谢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所吸收,因而“晨起第一杯水清扫体内废物”的作用无法真正实现,同时蜂蜜蕴藏的各类营养物质也可能被浪费。

   中国平安全职专家、国家高级营养师涂医生提醒,蜂蜜配牛奶是最有营养的早餐,蜂蜜加热不应超过60℃,蜂蜜应用玻璃器皿装盛。科学正确的做法是:早起先喝一杯温白开,十分钟后再饮用蜂蜜水。或者直接把蜂蜜作为早餐面包的涂料。

   ■小贴士

   如何挑选好蜂蜜

   不少业内人士强调,“网上流传的把蜂蜜挑起来拉丝等鉴别方法不可轻信,因为添加剂也可以产生同样的效果,因此大家需要擦亮眼睛仔细甄别参差不齐的蜂蜜,注意列表中的添加剂成分,尽可能选择购买高品质蜂蜜”。

   “气味是分别真假蜂蜜的一种方法:真蜂蜜多自带植物香味,假蜂蜜则多带有香精味道”,平安好医生营养专家表示,“蜂蜜加水摇晃是另一种判断方法:加水摇晃后变得浑浊、冒气泡的是真蜂蜜,而相比之下,假蜂蜜更为透亮清澈。一般说来,分层是有些花种蜂蜜出现的正常现象,假蜂蜜往往会呈现很整齐的样貌,此时购买者应该特别小心谨慎”。(记者严慧芳)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