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正确认识食管癌 早发现早治疗控制疾病

健康 新华网 2016年04月15日 1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民以食为天,食管是运送食物的管路,如果这条食物的通路被堵住了,不幸患上食管癌这种令人难以下咽的疾病,人们将非常痛苦,因此,每个人都应该了解远离食管癌的相关知识。

   食管发生不适 应及时就医

   食管癌的临床表现又有什么呢?在食管癌早期,多数患者无明显症状,会有吞咽不适或者胸骨后不适感,此时的症状通常是间断出现,缓慢加重,有些可以持续数年,很容易被忽视。当病情发展到进展期时,主要体现为进行性吞咽困难,在短期内持续进行加重,多为2-6个月,这是食管癌最典型最常见的症状。值得提示的是,在生活中我们要区分食管癌和慢性咽炎的症状,它们都可能引起吞咽哽咽感,但是由食管癌引起的进食困难是以食物从稠到稀进行性加重,而咽炎发作时,咽唾液都会有不适感,所以不要混淆临床表现,以免延误病情。

   常见的食管癌相关疾病有慢性食管炎、食管裂孔疝、食管良性狭窄、贲门失弛缓症等, 目前并没有找到食管癌的确切病因,它受遗传因素、年龄、生活地域等一般因素影响,但是长期的不良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可能是导致食管癌的元凶——这包括不良的生活嗜好、炎症与损伤、营养失衡、亚硝胺真菌毒素等化学作用。当食管发生不适,请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控制疾病发展。

   远离食管癌 预防是关键

   食管癌固然可怕,但通过病因可知食管癌是一种比较典型的“病从口入”的疾病,那么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饮食上要少吃颜色鲜艳的熟食制品;少吃腌酸菜,经实验检验,在腌制第5、6天左右的酸菜中,亚硝酸盐含量最高,20天之后其含量下降到稳定数值,反复换水4次后可有效减少亚硝酸盐的含量,所以,我们应该吃制作卫生的、腌制时间至少超过20天的酸菜,使用前反复清洗几遍;勿食发霉的玉米、干果等。各种霉变食物能产生化学致癌物质,如发霉的干果会变质发苦,当我们吃到苦臭的瓜子时,要吐掉并漱口。平时留意将食物储存在干燥通风的地方。因此,要尽可能丰富饮食,多吃新鲜蔬果。流行病学调查表明,膳食中摄入维生素A、B2、C缺乏,缺铁性贫血、蛋白缺乏症或土壤内缺乏某些元素,如钼、铜、硼、锌、镁和铁等,都可能与食管癌间接有关,而这些营养物质广泛存在于新鲜的水果蔬菜中。比如胡萝卜、西红柿、有丰富的维生素C,实验表明它有抑制亚硝胺合成的作用,绿色蔬菜中丰富的叶绿素有减少人体对黄曲霉毒素吸收的作用。大蒜、大葱、洋葱中的有机硫化物有抗肿瘤的生物活性作用,值得一提的是,食用大蒜的时候,切开它在空气中暴露一会儿会更好。还有全谷物食物,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E、硒、叶酸等丰富的营养成分,并且比精细制作的粮食能够帮助我们控制体重的增长。

   生活中预防食道癌要养成良好习惯。要戒烟限酒,吸烟的危害众人皆知,它与人类几乎所有的癌症有关,烟草燃烧后大量的致癌物同样是食管癌明确的危险因素。而酒精与一些致癌物有协同促进的作用,虽尚未明确原因,但过量饮酒是不被提倡的。过烫的饮食,目前被证实与食管癌有相当密切的关系,同理,还有食物处理粗糙,吞食过快也会对食管娇嫩的上皮造成反复损伤,不断刺激,从而影响上皮粘膜的修复,造成正常细胞异常增生变性,引发癌症。

   保持正常体重。有证据表明,肥胖是多种癌症,包括食管癌的危险因素。

   食管癌危害大,治疗难度大,病人遭受痛苦更大,大家应从点滴做起,防微杜渐,改善生活习惯,保持身体健康。(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外二科 冯晔)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