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空气重污染、久坐电脑前 它们将你推向心脏病

健康 生命时报 2016年04月13日 15: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疾病的形成非“一日之寒”,除了饮食、运动和遗传因素以外,很多不良生活方式也会造成人们心脏病发作的风险上升。美国“读者文摘”网站近日总结了导致心脏病发作的六个助推因素。

  1.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动肝火。情绪过于激动会显著增加人们心脏病发作的风险。澳大利亚的研究者询问了313名曾经有过疑似心脏病发作病史的人,通过考察他们症状发作前的愤怒程度后发现,在强烈的愤怒情绪(表现为非常生气、身体紧张、握紧拳头或咬紧牙关)爆发之后两个小时,他们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上升了8.5倍。

  2.大部分时间坐在电脑屏幕前。英国伦敦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每天看电视(或用电脑)4个小时或更长时间会让人们患上心血管疾病(如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增加125%。研究人员分析,一大原因是长时间静坐会耗尽体内脂肪酶的供应量,这种酶能分解脂肪和防止动脉堵塞。如果你的工作需要整日坐在办公桌前,建议每隔20分钟就应起身散散步,或是尝试使用站立式办公桌,它比坐着办公能多燃烧30%的热量。

  3.每晚睡眠不到6小时。很多成年人难以保证每晚有7~9个时间的充足睡眠,但持续达不到这个标准就会造成致命性后果。发表在《斯堪的纳维亚工作、环境与健康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与每晚睡眠7~8个小时的同龄人相比,每晚睡眠不到6个小时的男性,其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要比前者高出5倍。日本自治医科大学的研究者开展的另一项研究发现:这一结论同样适合于每晚睡眠时间不到6个小时的日本女性。

  4.生活在空气污染的地区。烟雾不仅会损害肺功能,也会伤到心脏。研究者在波士顿南部使用了空气污染测量仪,以考察接触可吸入颗粒物对心脏病发作的影响。分析结果显示:长期接触高浓度的空气污染物,会让该地区人们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上升48%~69%。

  5.离婚。婚姻破裂的确会造成心痛如绞的感觉。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选取了近1.6万名年龄在45~80岁之间的男女参与者,他们都至少结过一次婚,并对他们进行了为期18年的追踪调查。研究者每隔两年就评价一次参与者的婚姻状况和总体健康情况。分析结果显示:与保持婚姻状态的女性相比,离婚女性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要高出25%,而离婚2次或更多次的女性,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要高出77%;对于男性来说,如果他们离婚至少2次,那么他们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要增加30%。

  6.生活在极端气温(极高或极低)的地区。研究表明严寒和酷热都会增加人们心脏病发作的风险。英国科学家发现:在低于零下8摄氏度的环境中生活,心脏病发作的风险上升36%。另一方面,英国的研究者发现:一旦气温达到20摄氏度且气温每上升1摄氏度,人在随后的1~6个小时里心脏病发作风险就会上升2%。在酷暑季节,气温每上升1摄氏度,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就会跃升到6.5%。▲(田 鹤)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