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春季当心 宝宝花粉过敏

健康 西安晚报 2016年04月11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季踏青赏花,是爸爸妈妈最希望带着宝贝去做的事情,但是,大自然中有数不清的花草树木,会引起特异体质过敏,给宝宝的身体带来严重危害。了解一些相关的常识,可以帮助家长保护好对花粉过敏的孩子。

  比如,春天是树类花粉传播广泛的季节,而到了夏天以禾本科作物为主,秋天又是向日葵、大麻、蓖麻等花粉传播的季节。另外,气候的变化对花粉的发病影响明显,春暖花开时节,气温高,空气干燥,风速大,花粉的扩散量就大。由此可见,花粉的传播跟温度、湿度和风速有很大关系。

  花粉过敏症又叫枯草热,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鼻眼痒以及咳嗽等症状。植物的花期不同,所以,不同的月份会有不同的过敏原。春、夏、秋季都可能发生花粉过敏,只不过春季最为多见。专家提醒,对花粉过敏的孩子,多半是对某种特定植物的花粉过敏,所以,家长最好记录下孩子过敏症状发作的时间,了解周围的环境和植被物,可以帮助判断引起孩子过敏的花粉。

  专家提醒,由于儿童患花粉过敏往往在2——3岁后发生,主要从以下几方面预防:对已有花粉过敏的小儿采取一定的预防措施,以减少或减轻疾病的发作。如在空气中花粉浓度高的季节,可在医师的指导下有规律地服用抗组胺药物,如扑尔敏等。对于较严重的花粉过敏性鼻炎和花粉过敏性哮喘患儿,应用激素。要减少小儿暴露在花粉中的机会,如在花粉的授粉期间关闭门窗;早晨空气中花粉密度高,尽量推迟小儿上午出门的时间,不要让小儿进行户外晨练;不要在户外晾晒小儿的衣物和被褥;减少野外活动;大风或天气晴好的日子,少带小儿外出。

  此外,强健的体质有助于宝宝对抗过敏来袭,而保证宝宝体质强壮的最佳方式就是营养均衡的饮食。对于容易过敏的宝宝来说,妈妈们更应该关注宝宝每日饮食中的营养搭配,让宝宝从食物中摄取更多更均衡的营养,让健康升值。记者王凡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