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TV大社区 > 健康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曲美减肥药下架,半生缘减肥胶囊热销

 

CCTV.com  2010年11月02日 10:39  进入TV论坛  来源:  

    10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由于使用西布曲明可能增加严重心血管风险,要求曲美、澳曲轻等近20个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产品即日下架退市,不再销售,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目前曲美已在全国范围内提前下架。

    药监局
   叫停西布曲明减肥药

    记者在国家药监局的网站信息上看到,这则名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停止西布曲明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的通知中,公布了所有含有西布曲明的药物品牌名称名单,名单中涉及商品除了曲美外,还有澳曲轻、可秀等近20种产品。今后市民如果在药店等药品销售场所再见到这些药物,可一律视为违规销售药品,不要购买。

     

    图:曾经是国内减肥老大的曲美已全线下架。

    健康杀手
   西布曲明遭“通缉”始末

    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兴奋、抑食作用,西布曲明于1997年在国外上市,2000年被获准在我国上市。国内西布曲明产品为盐酸西布曲明口服制剂。
    近年来,欧盟、澳大利亚进行了一项旨在研究西布曲明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使用西布曲明可能增加受试者严重心血管风险,包括非致死性心梗、非致死性卒中、可复苏的心脏骤停、心血管死亡等。2005年,欧盟将“诺美婷”纳入“警告类药物”。今年10月8日,美国责令“诺美婷”撤出美国市场。
   2010年10月,我国药监局再次组织评估工作,认为西布曲明停药后体重减轻持续效果较差,且增加严重心血管风险,减肥治疗的风险较大。

    记者巡城
   半生缘等中药减肥胶囊热销

    记者在广州走访海王星辰、林和药业、保利祝福你、二天堂等药店时,都被告知曲美已下架。在中山老百姓药房暗访时,记者也没有看见“曲美”的相关产品。店长告诉记者,接到通知当天就下架了,目前店员主要向顾客推荐半生缘减肥胶囊这类含有中药成分的天然减肥产品。

     


图:曲美下架,火了半生缘。

    据中山老百姓药房统计,最近三天里西布曲明类减肥药销量呈直线下降趋势,而中药类减肥胶囊的销量则正好直线拉升,这反映了市场对西布曲明的谨慎态度。

     

责编:韦梁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